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保险公司踯躅楼市:25%投资红线 投资细则难出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贾华杰
2010年04月06日09:33

  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草案)》迟迟未出,各大保险公司对保险资金如何投资不动产的问题,异常的敏感。

  信诚保险北京经理冯杰告诉记者说,这是一个很微妙的时刻。

  来自中国人保资产管理公司的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鉴于目前房地产市场风险已很大,

保监会对何时放开该领域的投资还有很多考虑。

  3月底,保监会新出台的《保险集团公司管理办法(试行)》规定,保险集团公司对非金融类企业的投资额度,不得超过该企业实收资本的25%,且不能参与该企业的经营。至此,保监会对保险公司通过自由资金投资房地产企业划下红线。

  险资投资细则难出

  自去年10月1日《新保险法》正式实施以来,作为其重要配套法规的《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 (草案)》,因为房价持续高涨等原因,迟迟没有正式颁布。

  中国人保资产管理公司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保险机构最为期待的就是进一步放开投资渠道。保险业界对不动产投资管理办法的出台极为迫切,新的投资渠道将能部分缓解保险资金投资压力。

  仅从数字上看,截至2009年年底,国内保险业保费收入突破1.1万亿元,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到3.7万亿元。

  而在2010年保险业情况通报会上,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表示,由于新增保费与到期再投资资金的增加,加上去年积压未有效运用的资金,预计超过1.5万亿元保险资金面临投资压力。

  “我们在等待保监会具体的规定和细则。”国寿集团总裁兼国寿股份董事长杨超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表示。

  在当前楼市高涨的情况下,保监会更倾向于对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实行更严格的限制。

  据记者了解,《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草案)》已于2月初上交保监会主席办公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但险资投资不动产的占比已从6%下降到5%以下。

  对此,两会期间,中国人保董事长吴焰曾表示,《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 (草案)》启动得不够快,有一些客观原因,虽然防风险是必要的,但是不能把这项工作拖延的时间过长,他指出,“我认为这个工作不应该再拖了,应该抓起来”。

  中国人保资产管理公司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鉴于目前房地产市场风险已很大,保监会或对何时放开该领域的投资还有很多考虑。

  25%投资红线

  虽然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一再受限,但事实上保险公司自由资金投资不动产,早已成为普遍现象。

  此前保险公司多以自用名义购买写字楼进行不动产投资,或者通过集团旗下信托公司、不动产投资管理公司投资房地产,再到购入上市地产公司股份。

  相关统计,目前超过10家大型保险公司通过特批以直接购买或间接经营商用物业的形式投资房地产。

  2008年5月,平安信托投资18亿元对成都一环以内的3个项目进行了改造,建设酒店、写字楼等综合性物业。2009年7月国寿投资与信达投资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商业地产、酒店投资和物业管理等业务领域展开全方位的合作。人保投资也通过控股华闻控股和中诚信托认购了后两者参与的房地产项目部分资产,还与金融街控股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而3月底,保监会新出台的《保险集团公司管理办法(试行)》规定,保险集团公司对非金融类企业的投资额度,不得超过该企业实收资本的25%,且不能参与该企业的经营。

  此办法的出台,同时意味着,中国人寿将无法借国资委要求非主业央企退出地产业的机会,进一步增持远洋地产的股份。2009年12月,中国人寿斥资58.19亿港元,认购远洋地产9.34亿股新股,成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达16.57%。2010年1月,中国人寿继续受让中化股份所持远洋地产4.23亿股股份,持股比例由16%增至24%。

  此前有投行预计,远洋地产目前第一大股东中国人寿有望接手中远集团持有的股份,《保险集团公司管理办法(试行)》出台以后,中国人寿对远洋地产的增持就此打住。

  虽然人寿集团有关人士表示:“我们目前对远洋地产的投资主要是财务投资,并未过多地参与公司的经营管理。”

  不过,保险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作为股东,保险公司肯定要参与公司项目的分析和风险评估工作,进而参与决策,不可能仅是个普通意义上的财务投资者。

  “而占股25%的规定,也意味着保险集团自由资金投入不动产的规模将受到限制。”中国人保资产管理公司相关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