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财政部酝酿出台社保税被批 专家称不会增加负担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05日09:32

  中广网北京4月4日消息 (记者季苏平)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18时34分报道,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日前撰文指出要研究开征社会保障税,引起民众极大反响,超过七成的受访者反对开征,认为会增加民众负担。但专家表示,开征社保税实质为费改税,不会增加民众负担。

  我国著名税法专家刘桓强调,社会保障税只是将我国目前社保基金由“收费”改成“收税”罢了,纳税人的负担不会增加。

  记者:“会增加我们的负担吗?”

  刘桓:“不会的。个人缴费部分3险1金占工作总额的20%,它也已经在做,将来变成税也没有问题,这种担心是多余的。”

  我国著名税法专家刘桓进一步指出,社保税而之所以这么改,为的就是社保全覆盖,实现社会公平分配。

  刘恒:“一旦叫税,列入税法,由税务机关征收,执法力度增加,有利于公平分配。第一缴税的人多,社保资金增加,第二个一旦入国库返还通过正规渠道返回,比费用返回和使用更好。”

  社保由缴费变身成缴税,还能节约征收成本。

  刘桓:“税务局在征收税的时候,他的体系很完善,基本没有成本就能完成,但如果由社保局来算,需要另外一批人马,成本显然要高。”

  另外,按照国际惯例,社保税属于所得税形式,也就是说以个人所得为基础,以固定税率为系数计算出每个人应该缴纳的社保税,按统一的标准征收和发放。不管纳税人在东西南北都可以征收、缴纳,也就是说社保的转移接续问题将迎刃而解。

  由于目前地区间差异大,如果采取统一税率征收,富的地方征税多,但最终享受待遇时却全国统一,改革可能会有一些阻力。

  对社会保障税深有研究的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朝才认为还是有办法解决的:“但是我们搞社保税后,也不是没有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可以通过补充保险的方式。”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