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 理财初级知识

“牛皮市”催热短期理财 加息提升理财产品收益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杜雅文
2010年04月04日09:33

   嘉 宾:深发展私人理财部银行产品室主管 张海燕

   平安银行总行资金交易部总经理 林 勇

   招商银行资金交易部交易员 赵桢毅

   主持人:中国证券报记者 杜雅文

   今年以来,股市呈“牛皮”状态,加息等不确定因素并存,在此背景下,不少投资者选

择持币观望,偶尔参与资本市场。因此,银行固定收益类的中短期理财产品受到热捧。此类产品的收益将随着加息产生哪些变化?投资者应如何选择?中国证券报记者就此话题采访了三位嘉宾。

   “牛皮市”催热短期理财

   中国证券报记者:请问短期理财产品最近受宠的原因是什么?你们的此类产品有哪些特点?

   赵桢毅:短期理财类产品的特点是流动性强,且收益高过活期存款。近期,股市让投资者难以看清方向。在持币等待过程中,中短期理财产品得到了较高认同。招行此类主动管理型理财产品余额已达1000亿元以上,并在稳步增长过程中。根据投资者的需求,招行中短期理财产品已形成完整产品线,分“日日金”、“日日盈”、“岁月流金”、“贷里淘金”等系列品牌。期限从1天到7天、7天、14天等不等,且通过资产池运作,实现了每日滚动发行。今年招行还将根据市场情况变化,逢节推出高收益率的中短期产品。

   林勇:从今年2月份开始,我们发售了比较多的短期理财产品。按照投资方向大致分为三种,分别是与汇率挂钩的结构性存款类、债券及货币市场类以及信托贷款类。其中债券及货币市场类的短期理财产品占比最大,大约达到总量80%。挂钩汇率的结构性存款类产品,设计的期限较短。目前考虑到欧元波动比较大,选择的是挂钩日元汇率。总体而言,此类产品期限从几天到几十天不等,均不超过一年,收益位于市场中上游水平。金融危机后,客户既希望资金具有较高流动性,又希望在风险较小的情况下获取较好的收益,加上今年以来的 “牛皮市”,此类现金管理类产品的需求不断攀升。预计不久后平安银行还会推出每日可申购赎回的现金管理类产品。

   张海燕:深发展目前已经推出了一系列短期理财产品,期限包括7天、双周、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等多种类型,另外还有满足更高流动性需求的“日添利”(每日开放,T+0)。一般来讲,客户购买短期理财产品出于两个目的:一是出于自身资金运用的需求,所谓“短钱短投”,二是基于对未来利率走势预判后的提前反应,所谓“长钱短投”。国家统计局公布2月份CPI同比增速为2.7%,使市场对加息预期有所升温,这成为客户青睐短期理财产品的重要原因之一。

   加息提升产品收益

   中国证券报记者:今年加息预期日益强烈,请问短期理财产品的收益将会发生何种变化?面对加息等不确定因素,投资者应该如何选择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

   张海燕:投资者在进行资产配置时,首先要根据自身对流动性的需求进行短、中、长期的配置。短期闲置资金不适宜放在长期投资品种上,以免短期内变现时遭遇损失。如果投资者预期未来利率有走高可能性,则可将长期闲置资金投资于短期高流动性产品。也有的投资者会选择带有“浮息条款”的长期理财产品,这类理财产品的特点是在存续期内,如果央行基准利率调整,产品预期收益率也随之调整。

   林勇:随着2月份CPI数据出炉,中国再次进入负利率阶段,然而考虑到目前实体经济的回暖仍可能出现反复,央行对于是否加息还会再观察。今年下半年加息的可能性较大,加息力度不会特别大,预计会在一到两次。在加息还未明朗、人民币面临升值压力等综合因素下,不论是资本市场还是债券市场、外汇市场等,都处于不确定状态。如此多的不确定因素,银行与投资者都会青睐短期理财产品。在形势明朗之后,我们也会根据投资者需求推出一些理财期限较长的产品,如三个月、一年等期限,收益也会逐步提高。预计本月上旬,债券及货币市场类产品年化收益率最高可达2%以上。

   赵桢毅:目前市场对加息有一定预期,然而何时加息很难预测,因为央行还可以通过其他方法,如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等来收紧流动性。在加息预期以及股市走势不明朗的情况下,投资者对较长期限的固定收益类产品自然会有些顾虑。如果希望既保持流动性,又想防范产品期限过长带来的风险,则可以购买较短期限的产品,如7天、14天、21天期限的产品。此外,一旦进入加息通道,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收益率也会随之上升。

   不要光看绝对收益

   中国证券报记者:各银行推出的短期理财产品种类繁多,投资者应该如何选择?

   赵桢毅:风险与收益呈正比。债券类产品收益和风险均相对低一些,投资于信托贷款类的产品收益以及风险相对高一点。此外,产品还有保本与否之分。投资者在选择时,不应过分注重绝对收益率,而要看清楚产品说明书,了解投资方向和风险。其次,对银行也应有所选择。从招行三年多的运作经验看,此类产品的内部风险管理和投资决策非常重要。在遇到打新股,尤其是一些市值大的股票上市时,会出现此类产品大额赎回的情况,此时对银行的流动性管理、技术系统等都是考验。如果银行运作不成熟,投资者可能出现赎回受限的状况。

   张海燕:短期产品期限不同,投资方向及收益率也不同,投资者可根据自身对资金流动性的需求及风险承受的能力,选择是否投资短期投资产品。总之,在基于对市场的正确判断之下,投资期限越长,预期收益率一般就会越高。但是在购买理财产品之前,投资者须谨慎了解各产品的特点及风险,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林勇:选择合适的产品要看投资者对理财产品的了解和风险承受能力。债券及货币市场类产品风险最低,本金损失概率很小。如果要选择结构性存款类产品,则投资者需要对汇率走势有一定了解。相比之下,信贷资产类产品收益会高一些,但风险相对大一些且期限也会稍长。和其他产品相比,短期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风险相对较小,适合稳健型投资者。如果投资者出于流动性考虑而持有大量现金,可以选择此类产品作为资产配置品种之一。

   张海燕:投资者可根据自身对流动性的需求进行短、中、长期资产配置。

   林勇:预计本月上旬,债券及货币市场类产品年化收益率最高可达2%以上。

   赵桢毅:投资者选择产品时,不应过分注重收益率,而要看清产品说明书。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