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2009年城商行“急行军”新增贷款0.81万亿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韩婷婷
2010年04月02日10:55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全国城商行发展论坛第十次会议上获悉,城商行信贷规模在2009年创历史新高,截至2009年末,全国城商行各项贷款余额达2.89万亿元,同比增幅39.04%。其中,全年新增贷款0.81万亿元,按照去年银行业9.59万亿的新增贷款总体规模计算,城商行占比为8.45%。

  各项指标再创历史最好水平

  去年,全国城商行各项指标再创历史最好水平。截至2009年末,全国144家城商行资产总额达到5.68万亿元,同比增幅37.46%;全国城商行各项贷款余额达2.89万亿元,同比增幅39.04%。其中,小企业贷款余额达7155亿元,较年初增长42%,高于大中型企业贷款增幅,基本实现了城商行大中小型企业信贷投放的“三分天下”。

  不良实现“双降”,其中不良贷款率1.3%,比上年末降低1.03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比上年末减少107.9亿元。盈利方面,截至2009年末,全国城商行平均资本收益率达到15.87%,共实现税后利润496.5亿元,比上年末增长89.95亿元,在全国银行业中占比7.87%。

  与此同时,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截至2009年末,全国城商行平均拨备覆盖率达182.28%,比上年末提高68.44个百分点,比全国商业银行的平均拨备覆盖率高出27个百分点。

  补充资本金压力将进一步增大

  而城商行在迎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挑战。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经济金融形势,合理处置调控政策不确定性显著增大带来的政策风险,将成为城商行必须审慎面对的首要挑战。在去年年末的全国城商行工作会议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即指出,城商行不要盲目追求规模、速度和排名,要走特色化、精细化发展道路。

  在本次会议上,监管部门再度要求城商行增强风险抵御和控制能力,尽管去年以来20多家城商行通过配售、定向增发、次级债、引入战投等手段增强了资本实力。截至2009年末,全国城商行平均资本充足率达到12.96%。

  但随着信贷规模激增和跨区域发展加快,导致城商行资本消耗过快,加之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的提高,城商行系统性资本短缺问题凸显,补充资本金的压力将进一步增大。

  监管部门有关人士强调,城商行需要不断改进资本管理制度,实现资本要求与风险水平和风险管理能力的密切配合,保持资本充足率的稳定,建立可持续的资本补充机制。

  同时,他指出,去年大量信贷资金投放到有政府背景的“铁公基”项目,由于建设周期长、后续资金需求量大,不仅影响了城商行的资本充足率,也使贷款集中度、中长期贷款占比和关联交易等风险指标恶化,同时带来资产质量下滑的潜在风险。

责任编辑:聂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