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外汇新闻

信用评级或遭降 美债不再“无风险”?

来源:FX168
2010年04月01日12:02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TimothyGeithner)上周在接受美国知名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永远都不可能遭受信用降级。

  然而他的这一言论反映了市场普遍担忧美国政府正真的失去梦寐以求的AAA信用评级。由于市场普遍担忧医疗保险,医疗补助以及社会保障等方面无法偿付的长期负债,穆迪公司(Moody"s),标准普尔公司(StandardPoor"s)以及惠誉国际评级(Fitch)均考虑降低美国的信用评级。

  因此,我们应当思考,信用降级对于美国意味着什么。

  穆迪网站(Moodys.com)首席经济学家MarkZandi对此态度明确。他认为,美国遭受信用降级对于全球经济及金融体系的影响是急剧破坏性的。美国国债是支撑全球金融体系的根基。如果根基不牢,那么这一体系将遭到动摇。

  美国国债是许多国家债券定价的基准,包括企业债券,新兴市场国债以及其它数不胜数的固定利率金融工具。它相当于一项全球性的公约,将美国国债的收益率视作"无风险利率"。

  这意味着即便美国债务违约风险仍遥不可及,但对整个全球金融体系评估风险回报比例都将造成问题。

  如果美国政府真的不得不正式宣布债务违约,那么相对于投资组合,投资者所要处理的问题将更为棘手。当市场降级传言四起,人们会担心一系列的问题,例如财政状况恶化可能使美元疲弱,或令美国通过通货膨胀来填补债务。

  此外,如果美国遭到降级,其它一级主权国遭受降级的可能性也大大增加。野村证券(NomuraSecurities)首席经济学家DavidResler表示:"如果全球不再存在AAA评级的国家,那么次一级的AA评级将成为基准。"

  根据市场规模来看,美国可能还将维持其全球基准的地位。

  即使如此,我们不能忽视这一事件对于"无风险"概念所发起的挑战。尽管这一概念比较模糊,但其在市场行为中却是根深蒂固的,正如此前我们所看见的,出于安全目的,美国国债价格在此次金融危机中上升。投资者们已做好准备接受国债的低收益率,因为他们认为国债是安全的。

  纽约新学院(NewSchool)经济学教师MaxWolff表示,正式的降级对人们认为国债虽然低收益但无风险的传统观念提出了挑战,同时也发出警示,美国国债将面临一轮"幅度猛烈的重新定价"。这样一来,美国政府试图将短期国债滚入长期国债的操作将更为艰难。

  尽管在此次金融危机中,众多评级机构出现了惊人的失误,他们对于金融体系结构的评估却是非常完整的。许多机构投资者基于这些评估做出投资决策;评估结果还对银行的一级资本比率产生直接影响。一级资本比率是一项非常关键的偿付能力调整措施。

  Wolff表示,任何国家遭受信用降级"无疑将对整个金融行业产生冲击"。

  美国的众多银行也面临信用降级风险,纷纷提高贷款利率,使得交易方之间的关系变得尤为复杂。(毕竟,一国的企业比该国政府的信用评级高在以往是极为罕见的。)

  然而,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表现却表明,投资者们并不非常担忧美国政府将遭信用降级。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周虽出现大幅上升,但仍处于3.87%的历史低点。

  美联储(FederalReserve)前副主席,现任布鲁金斯研究所(BrookingsInstitution)研究员AliceRivlin认为这一现象是一个"巨大的迷"。她对于投资者的这一行为作出如下解释:"出于政治上的判断,我认为大多数人可能认为美国政府会出面解决这一问题。"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