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国债

震荡中的上行 国债收益率反弹乏力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30日09:33

  3月29日(周一),银行间国债交易延续上周五震荡上行趋势,关键期限品种收益率多数走升,但是我们认为此次反弹乏力,缺乏有效支撑。

  随前期国债一级市场发行利率走低的带动,利率产品特别是国债交易收益率持续下行,在市场资金面充裕的配合之下,各期限品种收益率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至3月26日,市场收益率略微反弹;周一,各关键期限品种点击成交收益率继续上升。其中,剩余期限在3.5年的08国债17成交收益率在2.48%,上涨4BP;剩余期限在4.7年的09国债31成交收益率在2.70%,涨4BP;剩余期限在5.7年的08国债22成交收益率在2.98%,涨8BP;剩余期限在8.5年的08国债18成交收益率在3.26%,涨3BP;剩余期限在9.9年的10国债02成交收益率在3.47%,涨3BP。

   但我们认为本次国债收益率的反弹并不能持续,主要理由有以下三点:第一,市场资金面持续保持稳定,央行“宽货币、紧信贷”的政策短期内不会发生大的变化。资金面作为债市走势的有力支撑对收益率的上行突破构成较大压力;第二,虽然二季度市场逐渐进入发债高峰期,但是由于“紧信贷”政策的长期性,导致银行类机构债券被动性配置压力持续存在,并且年内或会成为常态,从而导致国债收益率难以大幅上升;第三,近期政策面相对稳定,西南五省旱情等特定事件对CPI影响有限,加息政策短期内操作的可能性不大;温总理和商务部部长先后提到的中国三月份可能出现贸易逆差的情况并非常态,人民币可能出现的升值将是一个渐进式的过程。

  基于上述判断,我们认为近期国债交易仍将以震荡盘整为主,持续的单边市场难以显现。但考虑到3月份经济数据公布在即,建议市场参与者审慎对待此次国债收益率表现出的反弹。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