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解密日本爱知世博会保单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陈天翔
2010年03月29日09:03

  日本爱知世博会的成功举办,为中国上海世博会提供了很多经验,这其中自然也包括了世博保险的设计及理赔经验。《第一财经日报》了解到,上海世博会的保险安排在不少地方借鉴了爱知世博会的经验。

  日本是全球第二大财产保险市场,该国五大财险公司——东京海上日动、日本财产保险、三井住友、爱和谊、日本兴亚的直接保险业务市场占有率达80%以上。日本迄今举办的5届博览会均由财险公司承保,它们参与保险分配方案的策划、具体承保和理赔,保证了世博会的圆满举行。

  上海保监局此前的调查报告显示,日本历届世博会保险的费率、赔付率特点如下:

  一是费率高,如建筑工程险、安装工程险的费率为0.3%;固定资产财产保险类,建筑物每平方米保费2.7美元,内装工程附属设备费率为0.4%;综合赔偿责任险类,综合赔偿公众责任险每平方米2.5美元。

  二是赔付率大多较低。1970年大阪世博会简单赔付率为9.54%;1975年冲绳海洋博览会简单赔付率为10.6%;1985年筑波科技博览会简单赔付率仅2.36%;只有1990年大阪花博会的简单赔付率较高,达到20.13%。

  世博会保险规则分为一般规则与特殊规则。一般规则由国际博览局(BIE)统一制定。特殊规则由举办国在一般规则的基础上,根据举办国社会、经济、自然等方面的特点提出规定,国际博览局认可后生效。

  爱知世博会的保险产品种类相当丰富。其强制险产品主要有4种:

  一是建设工程险、安装工程险——在建设、安装施工期间,对会场内的施工对象物和施工材料,因火灾、雷击、风灾、洪灾、建筑材料的被盗等造成的损失进行保险,但对地震、火山喷发、海啸等引发的损失免赔。其投保人为工程委托人或承包人,保险费率约为0.3%。

  二是固定资产财产保险。在会展期间,对建筑物、设备装置、产品及其他固定资产,因火灾、雷击、爆炸、风灾、飞行物坠落或飞行器中物品的坠落等造成的损失进行保险,但对地震、火山喷发引发的损失免赔。建筑物的保费按每平方米270日元的标准,由参展方投保;内装工程、附属设备也由参展方投保,费率约为0.4%。

  三是动产综合保险。在会展期间,对展品、艺术品,既保险其因火灾、风灾等蒙受的损失,也保险破损、盗窃等引起的损失,但对动植物不提供保险。投保人为参展人,保险费率约为1.5%。

  四是综合赔偿责任保险。在施工、会展、撤展期间,对意外事故给第三者造成的人身损害或财产损害给予保险。

  而在法定保险方面,日本政府法律法规规定的保险产品有三类:一是机动车第三者责任险,对参展方使用机动车辆而产生的意外事故给予第三方赔偿责任,赔偿限额为每名被害人2000万日元;二是工伤保险,对参展方雇用的人员根据日本的《工伤保险法》给予保险;三是失业险,对参展方雇用的人员根据日本的《失业保险法》给予保险。

  在自由投保的商业保险方面,参展方则可自由投保的保险有:机动车、偷盗险、航空险、玻璃险、机械险、保证险、流动资产综合险、信用险、货运险、意外伤害险、工伤综合险、营业中断险等。

  爱知世博会还采用了“共同保险”的方式。爱知世博协会通过公开招募、审查,选定了16家保险公司共同组成承保企业团,共同承担风险,并以同样的方式选定了3家经纪人公司和6家可代理多家保险公司的代理店公司。并且对每一类的保险,确定1家主营保险公司。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