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太保寿险2月保费收入低于新华 再被挤出前三甲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3月29日06:57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袁峰 乔倩倩

  继1月寿险保费开门红后,2月保险业三巨头保费收入继续保持增长势头。日前,中国太保前2个月保费数据显示,按照新会计准则,1~2月太保寿险、财险分别实现保费收入187亿元、94亿元,同比增幅为42.75%和49.21%。而从此前透露

的数据来看,太保寿险劲敌新华保险今年前2月累计保费收入达215亿元,同比增长95%,这意味着继1月太保寿险失守寿险三甲后,再次兵败新华保险。

  今年1月,太保寿险保费收入达102.9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7%,而新华人寿保费收入增长也很强劲,达108.73亿元,同比增长106.67%。

  新会计准则拉低寿险保费

  太保公告显示,根据《保险合同相关会计处理规定》执行前的要求,太保寿险及财险今年前两月保费收入分别为205亿元、人民币94亿元。

  显然,实施新会计准则后,太保寿险保费降低了28亿元。根据新会计准则,保费计算方式将发生变化,对于传统险和短期险,不受影响,均能计入保费收入,绝大多数分红险可计入保费收入,而对于万能险,只有满足重大奉献的才可计入保费,投连险很少部分计入保费。

  分析师表示,就三大上市公司来说,新会计准则实施对于平安的影响要大于太保和国寿。去年初,在其它保险公司下调万能险结算利率的同时,中国平安万能险依然保持高调,高结算利率使得平安保费收入一路领先。而中国太保自2008年下半年起开始调整保费结构,压缩万能险战线。

  从此前中国平安和中国人寿公布的保费数据来看,平安寿险前两个月保费收入为369.4亿元,但此数据尚未按新会计准则统计,中国人寿前2个月保费收入则达774亿元,同比增15.2%。

  看好新业务价值增长

  由于太保保费结构调整力度较大,保费增长受到影响。一位分析师表示,太保保费增长在行业内属较快的,尤其是银保业务,但受结构调整的影响,虽然保费跌出前三甲,但公司在关注保费规模增长,更重视保费增长的质量。

  随着结构调整效果的显现,分析师看好其新业务价值增长。东北证券分析师表示,从目前太保产品期限来看,银保渠道期缴产品仍以3、5年的期缴保费为主,这个期限是与居民长期存款的期限相匹配的,从期缴率上看,银保期缴率在去年的基础上又有所提高。“银保渠道期缴率的上升,使银保渠道产品的利润率提高,改变了原来单纯通过扩大规模发展业务的局面。”

  国信证券认为,太保结构转型已初见成效,且仍有优化空间,但有效增员和提高产能将是重要课题,预计2010年一年新业务价值分别同比增长达到25%。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