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银行理财:信贷、债券、结构类产品大pk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高文婧
2010年03月27日09:51

  如何既能获得比银行存款更高的收益,又能与银行存款一样放心?

  “如果是暂时不用来做其他投资的钱,我会选择买银行保本型理财产品(结构性产品除外),因为目前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的风险很低,而收益高于同期存款利率。”一位银行理财师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

  目前,1年期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都高于1年期整存整取利率的2.25%,7天、1个月、2个月的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也高于活期存款利率的0.36%。

  根据资金投资方向的不同,目前市面上最常见的银行理财产品有债券类、信贷类和结构类产品三种,其他还有少数投资票据或者是艺术品方向的产品。

  普益财富研究员陈楚娴告诉本报记者,各种产品的收益和风险也是对等的,风险高的收益也相对来说要高些。而结构性的产品风险和挂钩产品以及产品设计有关,要具体产品具体分析。

  目前,银行理财产品每周有超过200只发行。投资者可以登录网上银行购买,或者到银行柜台购买,起点金额至少5万元。

  “一般来说,信贷类理财产品的收益要大于债券类的。拿本周发行的期限为三个月的产品来说,一只中国银行发行的债券类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为2.15%;一只工商银行发行的信贷类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是2.3%。”陈楚娴说。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部产品经理曹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债券类银行理财产品和信贷类产品都属于低风险产品,不过从理论上看债券类产品的风险又低于信贷类产品。”

  一般而言,银行理财产品都不能提前赎回,所以银行理财产品的流动性主要看产品设计的期限。陈楚娴指出:“信贷类产品的设计期限是6个月到1年的偏多,债券类的是一个月、十几天的偏多。总体上看债券类产品的流动性好于信贷类产品。结构性比较灵活,期限可长可短,有的产品可以长达三四年。”

  信贷理财产品

  收益★★★

  风险★★

  信贷理财产品,又名信贷资产转让类产品,是银行将信贷资产通过信托公司的平台转化成理财产品,再出售给投资者。简单来说,投资者投入的资金,用来给企业发放贷款。这类产品跑赢存款利率是毫无悬念的。

  拿上周发行的信贷类银行理财产品来看,工商银行发行的1年期“理财金账户”预期年化收益为3.6%,比1年期整存整取利率2.25%高出1.35个百分点;工行181天的“理财金账户”预期收益为3.0%,比起整存整取半年期银行利率1.98%高出1.02个百分点;招行90天“点贷成金”预期收益为2.7%,比整存整取三个月的银行利率1.71%高出了0.99个百分点。

  对于信贷资产转让类产品的风险,曹宇认为,此类产品属于风险较低、可控的范畴。“在银行发放信贷类产品之前会对其资产质量做严格审核,甚至比自发贷款审核更加严格,所以其包装出的产品的风险往往都在可控范畴。”

  资深私人理财师岳明提示,投资者可以关注产品说明书中信贷资产质量的评级,还可以查看借贷企业的背景和贷款的用途来了解产品的风险。

  但是这类产品仍然要考虑流动性风险,这类产品的期限设计在6个月到1年,一般都不能提前赎回。对流动性要求较高的投资者可以选择期限较短的产品。

  债券型产品

  收益★★

  风险★

  债券类产品主要投资于国债、企业债等低风险债券,风险较信贷类更低。这类理财产品期限短,最短仅有3天,超过80%的债券型产品都在3个月以下,所以这类理财产品有很好的流动性。

  上周发行的中国银行“7天自动滚续理财”期限为7天,预期年化收益率为1.62%,比银行活期存款利率0.36%高出了1.26个百分点。

  专家表示,由于这类银行理财产品多滚动发行,投资者可以买期限稍长而收益率稍高的品种,这样大多都可以实现超过同期存款利率的收益。

  陈楚娴告诉本报记者,这类产品的收益率较活期存款利率更高,且流动性较好,所以对低风险偏好人群较有吸引力。

  结构性产品

  结构性产品的风险和收益需考察具体挂钩资产品种。陈楚娴告诉记者:“收益较高的结构性产品的风险也相对较高,可能出现零负收益的情况。特别在金融危机前推出的结构性产品,最后成了零负收益的重灾区。所以这类产品的设计是典型的为博取较高收益的人设计的。一般会90%~95%地保本,收益浮动,有可能零负收益,但是也可能得到高达30%的收益。”

  购买这种产品,投资者需要查阅产品说明书上的条款,并且对该产品投资的领域有所关注。

  曹宇告诉记者,结构性产品外资行发行得比较多,中资银行一般只针对VIP客户发行该类产品。“这种产品是银行理财产品中比较复杂的,要具体产品具体分析。”对于风险评级比较大的结构性产品,投资者在购买之前最好要对产品所投资市场的状况有一定的了解。

  制图/郑勤韬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