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通胀预期再起 市场又陷低迷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3月26日16:19

  昨日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挫,看来真的应验了久盘必跌的股谚。在3100点围而不攻一段时间后,多头阵营率先乱了军心,游资系从抗旱概念中仓皇逃窜;虽然创业板逆市而上,但难抵权重股的全面溃败,最终两市均以一根光头中阴线报收。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周四的下挫呢?

后市又将何去何从呢?

  广发证券上海分公司 李博

  大盘“多云”转阴退守3000

  受利空传闻冲击,周四沪深大盘在金融、地产、煤炭、有色及电力等权重板块走弱的拖累下,展开震荡调整的行情。其中,上证综指连续跌破5日、10日及20日均线,至收盘时下跌37.63点,收报于3019.18点,勉强守住3000点防线,跌幅为1.23%;深证成指下跌203.14点,报收12086.90点,跌幅1.65%。沪市上涨家数168家,下跌727家,明显空方占据了优势,深市由于创业板的活跃,略好于沪市,但也是绿肥红瘦,差强人意。

  国际汇市期市再起波澜

  日前,著名评级机构惠誉公司将葡萄牙的长期信用评级从“AA”下调至“AA-”,并将其评级前景定为“负面”,原因是对该国政府的偿债能力感到担心。在希腊问题尚未尘埃落定之时,这一消息再度加剧了市场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扩大化的担忧,对欧元造成了严重打压。

  毕竟希腊的债务危机并没有得到最终的解决,其在近期需要借贷的数额依然巨大,投资者纷纷减持股票和大宗商品头寸,转而买进避险货币美元,美元对欧元汇率当天大幅飙升至10个月的新高。商品市场则应声下跌,主要商品价格跌幅均在2%左右;原油期货跌2.1%至80.2美元,黄金跌1.6%至1087美元/盎司,铜、铝等工业金属价格跌幅也在1.5%左右。美股三大股指全面下挫。

  其实,美股对市场的影响已经趋弱,但是主权信用危机的影响却不可小视。

  粮价上涨或传导至CPI

  近期,我国西南地区遭受百年不遇的特大旱情影响,云南尤甚。有媒体报道称,上海、重庆等地已经出现大米价格上涨现象。如果干旱持续,中国西南和西部部分省份农业生产将受到较大影响,甚至可能影响到下半年的物价走势。近期的旱情有继续扩大的趋势,甚至北方地区也已经开始出现蔓延,市场担心,一旦南北双线抗旱打响,对粮食的价格会有所影响。但是从另一方面看,我国粮食已连续六年增产,国家收购了大量的稻谷,掌握了足够的粮源;而且国内粮食价格尚未与国际市场完全接轨,应该说国家完全有能力控制粮价,但是市场的波动在所难免。

  另外一个原因在于猪肉的价格,前阶段因为局部地区的疫情,导致生猪生产户出现恐慌性抛售的局面,猪肉价格出现大跌。但是,这只是非理性的下跌,因为生产成本摆在那儿,一旦肉价企稳,跌得快则弹得高。市场主要在担心一旦粮食价格和猪肉价格的上涨传导到3月份的CPI出现超预期,通货膨胀的担心将会再次抬头,一系列的紧缩政策是否会接踵而来?当然,目前还处在朦胧期,这只是市场的担心而已。

  铁矿石成本恐将提升

  继淡水河谷决定按现货市场价格确定铁矿石出口价格之后,全球第二大铁矿石出口商力拓集团昨天也表示将支持淡水河谷的决定,该公司也将按现货市场价格确定铁矿石出口报价。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最近在唐山的行业会议上表示,淡水河谷要求涨价90%—100%。尽管中国固定资产投资速度猛增,但目前已有49个国家对中国钢铁产品实行了保护主义措施,出口下降将加剧了国内供大于求的问题,从而对国内钢厂造成沉重的压力。铁矿石谈判凶多吉少,成本的提升倒逼钢价,加剧通胀预期。

  能否守住3000至关重要

  以上因素应该是近期影响市场最为直接的因素,通胀的预期在经过了一段沉寂之后再度成为困扰投资者的魔咒。

  其实影响市场的远不止这些,其实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原因可能就是人民币汇率问题。笔者此前就曾说过,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压制可能会适得其反,人民币升值的进程反而会被延后,这也使得市场失去了最为重要的做多理由。

  至于后市,鉴于市场昨天的走势恶劣,今天将成为至关重要的一天,如果能够迅速企稳,守住3000点组织有效的反击,多头尚存一线生机;否则,3000点再度失守的话,后市再度探底似不可避免。所以,投资者短线应适度减仓,等待形势的明朗。

  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