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不惧负利率多元理财跑赢CPI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3月26日08:09

  “你可以跑不过刘翔,但一定要跑过C PI。”这是一年多前,某理财类周刊在创刊时所使用的宣传语。根据日前公布的最新数据,今年2月C PI同比涨幅为2.7%,已经超过了1年期基准利率2.25%的水平。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方面负责人23日表示,预计一季度C PI平均涨幅介于

2%和2.5%之间。

  如此看来,在负利率时代到来之时,如何跑赢C PI,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不仅仅是听到的一句简单的宣传语了。

  现金管理类产品:没有最“短”只有更“短”

  业内专家提醒,在目前加息前景尚不明朗的前提下,投资者在选择理财产品时,要更加注重资金的流动性和产品的灵活度。

  无固定期限理财产品和超短期理财产品即是常见的现金管理类产品。目前,各商业银行都在积极推出开放式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光大银行、招行深发展中国银行等纷纷加大了对此类产品的销售。

  据记者了解,目前正在热销的无固定期限理财产品,有光大银行的阳光理财活期宝、招商银行的“日日金”和“日日盈”等。以招行的“日日金”系列为例,该产品投资于银行间信用级别较高、流动性较好的金融工具,风险较低。更重要的是,在产品的可交易时段,投资者可随时申购或赎回,本金实时到账。

  与此同时,超短期理财产品也充斥着市场。比如招商银行的“周周发”、工商银行的“灵通快线”、中国银行的“七日有约———7天自动滚续理财”等。

  专家提醒,如果投资者仍然执著于定期存款,建议其将大额存款拆分成几笔进行定存,在利率较低时,以三个月或半年期存入一部分,待利率升高可再存入另外部分,以此应对加息。总的来说,定期存款绝对不是抵御通胀的好方法,只适合追求绝对稳定收益的理财者。

  黄金:可对抗长期通胀 应注重短线投资风险

  在今年经济复苏的背景下,黄金依然是投资亮点。目前,黄金价格逼近1100美元/盎司关口。尽管价格已处高位,但专家表示,现阶段我国黄金在外汇储备中的占比仅达1%,而一般的发达国家占比都在7%左右,各国还都在积极吸纳黄金,仅从供需角度来看,金价上涨的可能性远远大于下跌的可能性。从长远来看,黄金仍是抵御通胀的最有利手段。

  另外,3月24日,经易金业发布了《经易2009-2010年度黄金市场研究报告》,该报告主编柳宇宁表示,今年黄金市场的中期形势比较复杂,前三季度可能会以调整为主,而第四季度会上行至1350美元至1400美元/盎司的高点。

  银行的黄金投资产品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账户黄金,即通俗的纸黄金,就是个人记账式黄金,客户低买高抛,赚取差价;另一类是实物黄金,也就是现货黄金,以保值为主要目的,适合长期投资、收藏。专家提醒,投资者应跟随市场波动,适当配置黄金,但不要盲目购买金条或金饰。

  另外,尽管黄金和其他很多投资品种相比看似更为“安全稳妥”,但普通家庭以20%至30%的流动资金投资实物黄金为好,因为和任何一种投资方式一样,黄金投资也存在一定风险,尤其是对短线投资者。

  基金:适当配置 首选偏股型

  “如果您打算进行3年以上的基金投资,那么现在的市场点位仍处于底部区域,属于较好的建仓时期,而基金作为财富管理的重要配置,目前偏股基金应唱主角。”交通银行理财分析师李以恒对记者表示。

  他说,指数基金并不被过多推荐,而随着加息预期的紧逼,债券基金特别是纯债基金反而有可能出现下跌,因此,从中长期投资的眼光来看,仍应选择偏股基金。而随着股指期货开市日期的临近,基金或券商等机构参与股指期货的步伐也会加快,届时,选择基金时还应考虑其在期指方面的投资能力。

  来自银河证券的高级分析师王群航表示,为了获取高于市场平均收益,2010年的投基策略是重点关注股票基金。以2006年为例,当年是牛市行情的前一轮,做得好的股票基金净值增长120%,差的也赚了55%。不过,王群航也表示,市场上主要做股票的基金,业绩差距也比较大。据悉,最近3个月股票基金收益差距最高达到17.8%。

责任编辑:聂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