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期货 > 工业品 > 钢材

三大巨头高调看涨铁矿石 成本推动型涨势恐难久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万达期货研究中心 郑戈
2010年03月26日07:16

  因国际三大矿业巨头高调看涨铁矿石价格,春节后螺纹钢期货迎来了成本推动型上涨。然而,需求前景并不乐观,高成本难以对价格构成更强劲支持。在成本推动因素充分消化之后,螺纹钢期货将持续区间震荡,预计主力1010合约将在4600-4800元之间震荡。

  首先,铁矿石谈判实际影响低于预期。一方面,澳大利亚和巴西的矿业企业已经有意识地减少了长协矿的投放量,而增加了现货矿投放,这使得长协矿本身影响力在下降;另一方面,由于2009年首发价格在中国这里没有得到执行,今年铁矿石谈判形式可能较去年更加混乱。

  按照我们测算,从现货矿和长协矿分别计算的成本来看,当前使用现货矿的吨钢成本为4000元/吨,这已经是高于去年长协矿100%的结果。而如果以60%的长协矿计算,吨钢成本仅为3700元。当前现货矿成本对钢价支撑力度有限。

  其次,螺纹钢需求难以保持高速增长。2009年国家通过积极财政政策和宽松货币政策使全年GDP保持在8%增速以上,并达到8.7%,应对经济危机,完成经济指标的工作已经圆满完成。2010年目标已经从保增长向调结构、控通胀转变。积极财政政策的方向将更多的投向民生而不是2009年的基础建设。

  201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令人注意的是“要着力优化投资结构。各级政府投资都要集中力量保重点,严格控制新开工项目,资金安排主要用于项目续建和收尾,切实防止出现“半拉子”工程”。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投资额自2009年下半年就开始高位回落。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额累计同比增速自2009年12月份的67%下降至43%,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额从2009年12月份的32.3%下降至29.9%,基数效应也将令2010年的投资低于2月份的可能性较大,预计全年增长率将回到2005年水平。

  最后,实际需求不足打压看涨预期。由于对原材料价格上涨有所预期,钢材贸易商看好后市,囤货需求增强导致了钢材价格在淡季不淡,同时也导致了社会钢材库存迭创新高。钢筋库存在3月5日达到历史最高水平——740万吨。

  基于对下游需求的情况仍然没有出现明显好转的判断,我们预期,今年螺纹钢需求情况并不乐观,一旦成本增长预期实现,但在存货并未下行的情况下,需求不足引致的价格下挫在所难免。

  国内流动性收紧的行为仍在进行,央行于上周再次进行了较大规模的公开市场操作,并于16日-19日的4天内连续进行了央票发行和正回购的操作,共计回笼4030亿元,净回笼2130亿元,这使得市场流动性进一步缩紧,在这种情况下,投资性需求将进一步减少。并使得前期由于看涨后市所带来的高位库存对钢材价格形成压制。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