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外资财险谋求货运险突围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纪云飞
2010年03月24日13:36

  3月12日,美亚财险在沪上召开发布会,邀请海外高管畅谈上海市场的货运险产品开发。

  3月16日,由苏黎世保险发起并出资设立的苏黎世国际航运与金融研究发展中心在沪正式落成,该研发中心将推动包括货运险在内的保险产品创新,并提供风险管理咨询服务等。

  今年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方案获批的第二年,和航运险发展的各类软硬环境势必将得到进一步优化。为此,外资财险公司通过各种方式 “出击”,欲借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东风,进一步提升其在货运险市场的份额。

  政策环境将获优化

  去年3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关于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作为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要素之一,航运险有望获得发展上的政策优惠。

  据悉,为了扶持航运险发展,上海保监局已联手上海市金融办,就航运中心建设涉及保险的项目初步形成了直至2020年的长远规划,包括航运险立法及税收政策优惠等。

  上海保监局财产监管处副处长杨颖群介绍,上海将加强港口的信息化建设,建立数据共享平台完善港口配套服务;包括要求保险公司开展与航运险相关的风险管理服务,如向客户提供海上损失管理服务,向托运人和承运人提供货物包装、装卸、仓储以及船舶、码头的咨询服务等。

  而航运险产品创新同样被提上日程,船舶险、货运险、保赔保险等传统优势险种将获得进一步发展,并将探索新型航运险业务。

  政策环境的优化使得外资财险更欲深耕这块 “熟悉和擅长的领域”。苏黎世保险全球首席执行官沈文天表示,上海致力于实现两个中心建设的工作做得非常出色,监管层很多规则的制定也日益营造更加宽松的环境,这些对于造就很好的产业聚集带很有帮助。

  “国际航运中心固然需要有良好的港口硬件设施,软环境的配套同样关键。苏黎世航运与金融研发中心的设立也希望能在对整个行业相关链条产业的集聚上发挥作用。”沈文天如是指出。

  美亚财险全球海运险总裁Richard J.Decker表示,上海已成为世界级的大港,但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对外贸易量有所下降,影响到了去年的货运险业务。但随着世界经济的回暖,上海在推进航运中心建设所做的配套工作,都使得美亚财险非常看好货运险在沪上的发展前景。

  货运险成为突破口

  作为航运险的重要部分,货运险一直是外资财险主要的业务增长点。东京海上在2008年还一度占据沪上货运险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但受制于金融危机以及全球贸易量的下滑,外资财险的货运险在去年出现同比下降。

  据上海保险同业公会统计, 2009年上海外资财险货运险保费收入4.8亿元,同比下降16.23%,但货运险保费仍占外资财险总保费收入的35.22%。

  今年前2月,沪上外资财险货运险业务保费收入8649万元,同比增长7%。对于收复去年货运险业务的 “失地”,外资财险公司已经蓄势待发。

  皇家太阳联合保险高级水险经理张朝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货运险将是公司主推的业务领地,公司自1998年开始就在中国经营货运险业务,并得到来自新加坡、迪拜和伦敦的全球技术支持,通过专业的核保技术和风险管理,中国货运险赔付率始终控制在30%至40%左右,这在业内属于较好的水平。

  “随着上海加快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公司更将以此为契机,通过再保市场加大对船舶险和码头责任险的承保,同时也会密切关注承运人责任险业务的发展前景。”张朝晖介绍。

  美亚财险率先开发使用 “网上货物运输保险系统”,完成了货运险保单的电子化。数据显示,美亚财险在中国的货运险客户超过60%的货运险业务是通过网上系统完成的,投保效率提高了近五成。

  “外资财险经营货运险的一大优势就在于其全球化的网络,因为投保的货物要在世界各地区范围内运输,相对应的在任一国家或地区的理赔需求随时都存在,而风险也需要被有效地管理监控。” Richard J.Decker如是表示。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