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期货 > 期货业界

工业品原地踏步 农产品或率先上涨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孙敏涛
2010年03月23日06:38

   □招商期货 孙敏涛

   我们认为,2010年工业原材料价格将会保持震荡走势,而农产品将会受到自然灾害和前期滞涨的因素影响而有所上涨。

   上周五,印度央行突然宣布,将基准贷款利率和借款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5%和3.5%。这是印度央行自2008年7月以来的首次加

息。印度作为全球第二大人口大国,其对许多大宗原材料市场的需求都排在世界前列,因此印度加息引发了商品期货市场上周五普遍下跌。我们认为,印度升息进一步加快了发展中国家对于宽松货币政策的步伐,从而导致原材料需求增速的逐步回落。

   工业原材料需求减速

   在2008年以来的全球性经济危机中,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由于主要产业支柱仍在于制造业,同时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内需增长空间都相对较大,加上其国内金融企业在危机中受害较轻,因此,随着宽松货币政策的介入,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原材料需求得到了快速启动,除了正常需求之外,还建立了大量储备库存。

   而进入2009年底以来,由于商品价格整体涨幅过快,通胀压力逐步增加,发展中国家率先启动了宽松的货币政策退出机制,2009年11月份越南于发展中国家中首个加息。本月初马来西亚宣布加息,而中国和印度也在今年年初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印度加息进一步加强了发展中国家退出宽松货币政策步伐。货币的收紧将会对工业原材料价格构成压制。

   另外,由于2009年大量进口,发展中国家工业原材料库存相对充足,如果市场在中短期打压了市场的通胀预期,则隐性库存将会逐渐流出。比如中国目前的多种原材料,如铜、天胶、棕榈油等都低于进口成本。而印度官员也在上周预测2010年印度铜的需求与2009年持平。

   宽松货币政策退出缓慢

   3月份美国、英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在其议息会议的声明中都表示将会在“在更长时期内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极低水平”。发达国家中美国的经济恢复状况最为理想,但其经济恢复基础仍然十分不稳定,且通胀水平并不高。比如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月CPI环比没有增长,PPI环比下降0.6%。而美国工业生产、领先指标和新屋销售数据环比都出现增速下降局面。欧盟方面,有关希腊债务问题仍然悬而未决,德国总理甚至考虑开除那些违规成员国的欧元区资格。从发达国家情况来看,发达国家最早也要等下半年才会开始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机制。如此,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汇率,以及主要发达国家货币与美元汇率的套利行为将会造成发达国家的金融机构继续追捧工业原材料。2月份以来,我们看到原油、铜、黄金、粮食作物等商品的持仓总体的增加幅度在10%左右。

   天气灾害挑战通胀目标

   印度加息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其通胀水平增速较高,印度2月份基于基准批发价格指数的通货膨胀率同比上升9.89%,是16个月来最大增幅,该通货膨胀率水平远高于印度央行预测的3月底前8.50%的升幅。从具体结构看,食品价格大幅上涨,成为通胀快速上升的主要原因,印度国内食品价格指数最近12个月攀升16.3%。食品价格攀升除了经济恢复和货币宽松外,天气干旱造成粮食减产是主要因素。由于发展中国家恩格尔系数较高,食品在物价指数的比率普遍较高。中国2月份CPI达到2.7%,其中春节期间雪灾天气导致蔬菜价格上涨就占了重要因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三月份发布的报告预计,新兴市场2010年通胀率将达到6.2%,远高于发达经济体的1.3%。从目前天气状况来看,2010年全球又将面临严重的厄尔尼诺现象的危害,干旱已经开始在印度和中国的西南地区蔓延。天气灾害将成为发展中国家抑制通胀的主要威胁。

责任编辑:金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