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业界称工薪阶层购房五成收入供按揭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3月19日10:38
  近日有消息称,根据深圳市房地产信息系统昨日的数据显示,深圳市新房可售房源首次跌破3万套,为29914套。新房成交均价自春节后再度回升到2万元以上,新房可供选择少,二手房就成为了成交量的主力。三周来,二手房成交量连续上涨,并出现一些业主返价的情况。美联物业(深圳)市场研究部认为,2月深圳二手房家庭负担比率为52.70%,市场部主任徐枫表示,现在深圳市的工薪阶层要拿50%的收入用来按揭购房。

  二手房成交连续回升

  在景田片区一家中介店铺门口挂牌的某小区房价,昨日记者询问的价格比前几天略有上涨,销售人员解释,前一段购房不太活跃,但是这几天二手房开始回暖,看房和询价的人多了,有的业主就不肯卖了。

  近期,二手房经历了连续三周成交量上涨,据深圳中联地产数据显示,3月10日至17日,深圳市二手房的日成交量至少在430套以上。美联物业市场研究部数据同样显示,从周成交量走势看,春节过后,全市二手房成交量已经连续三周增长,每周增幅均超过40%。二手房成交量稳步回升,部分购房者在短暂观望后,重新选择入市,市场人气正在迅速恢复中。

  二手房成交呈现出两极分化的局面,100万元以下的物业成交非常活跃,而400万元至500万元左右的物业也较理想,可以看出,近期的购房者都以自住需求为主,一般是属于首次置业或者换房需求。

  八卦岭片区某地产中介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该片区,最近二手房的成交不是很活跃,但是租房子非常活跃,他向记者推荐了多处二手房,并表示,首付可以做到两成不到,如果自住投资两用的话,月租完全可以抵贷款。

  他同时表示,现在是比较好的时机,接下来几个月将会迎来传统的购房旺季。一手楼的供应短缺也为二手楼成交量火爆提供了有利条件。

  据美联物业深圳市场研究部冯永恒分析,由于近期中央政策调控力度较大,市场观望氛围上升,楼市销售情况不甚理想,因此一些开发商存在捂盘惜售的心理。3月上半月,新增住宅单位只有153套。此外,一二手房价差过大,凸显二手房性价比优势。“2009年初,美联物业(深圳)二手住宅均价与一手房均价的价差只有9%,而现在价差已拉开到接近40%。”冯永恒说,随着一二手房价差不断拉大,二手房性价比优势显现,也吸引了购房者的关注。

  2月二手房家庭负担比率环比下降

  随着去年底今年初楼价见顶回落,居民购房负担压力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根据美联物业(深圳)住宅蓝筹研究报告显示,二手房家庭负担比率继续走高,2月美联物业(深圳)二手房家庭负担比率为52.70%,环比下降0.53%,同比升45.70%。

  曾在各大网络论坛上一度流传着深圳人要花费收入的60%用于购房的新闻。美联物业深圳市场研究部主任徐枫分析说,这个说法应该也是根据当时的家庭负担比率来判定的。“不过就凭这个数据这么说其实并不太准确,现在很多国人的收入并不完全准确,比如像一些政府公务员、国企职工,往往他们有很多福利,目前,应该说工薪阶层50%的收入都拿出来按揭购房了”。

  在南山区某公司工作的李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月入7000元—8000元,加上年终奖年收入10万元有余,但是这样的收入面对南山区动辄2万元以上的一手房或者1.5万元的二手房来说,无论如何也显得太少了些,“如果购房,会觉得压力特别大,生活得特别累。”李先生说。

  按照国际标准,二手房家庭负担比率警戒线在30%—40%之间,而目前深圳的二手房家庭负担比率处于历史次高位的水准,已经超出警戒线很多。徐枫说:“比如在香港,基本上是40%,深圳现在这个负担比,对于很多人来讲已经是怨声载道了,所以你看在今年的两会上,房价问题引起的关注比以往都要强烈”。

  据徐枫介绍,二手房家庭负担比与房价、收入、按揭利率计算、购买的房屋面积都有关系,目前二手房的价格与去年最高峰时相比有一点下跌,但是与去年年头相比,仍在一个比较高的价位上运行,“负担比在没有上涨就是很大的利好了”。

  由于对后市的判断迷雾重重,目前市场上的观望情绪仍然严重。尽管目前二手房成交量正处于回升过程中,但在近期,各大商业银行纷纷收紧房贷业务,不仅二套房最低首付比例已提高到四成,部分银行对首套房贷款的审核也更加严格,房贷七折优惠利率提高到8.5折,这对市场需求的释放产生较大抑制效应。

  分析报告认为,随着国家对银行信贷投放节奏控制的加强,往年那种“上半年江河泛滥下半年无米下炊”的局面今年可能难以再现,银行全年各月间的信贷投放将趋于均衡,这有利于避免因人为因素而导致房价异常波动。

  南方日报记者苏妮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