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国债

3年期国债招标利率继走低 机构降低认购意愿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辉
2010年03月18日06:45

 近一年三年期国债发行情况一览


   今年第六期记账式国债于3月17日上午进行了利率招标。招标结果显示,本期3年期国债中标利率为2.23%,落于机构预测区间的底端。这一结果不仅符合预期,也再一次说明了当前资金面高度宽裕的现状。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近期通胀预期再度升温的背景下,资金认购意愿已有所回落。

   利率落于预期下限

   17日发行的该期国债为3年期固息债券,按年付息,跨市场发行,计划发行总量260亿元。招标情况显示,该期国债经投标确认的发行利率为2.23%,而招标前多家机构给出的预测中标利率介于2.23%-2.32%之间。

   在二级市场上,该利率水平较同期限国债2.33%左右的参考收益率低出近10个基点,并显著低于目前2.25%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

   有分析人士表示,信贷额度控制的延续使得债市资金面处于总体宽松状态,同时3年期国债品种期限适中,应对利率风险进可攻退可守,相对受银行类机构青睐,这两大因素共同推低了本期国债的中标利率。

   低利率降低认购意愿

   本期国债的招标结果,尽管符合近期一级市场发行利率不断走低的现状,但并没有获得主流机构的一致认可。

   本期国债发行量260亿元,吸引了419.3亿元资金参与认购,对应认购倍数为1.61倍,虽然高于上周招标的7年期国债1.44倍的认购倍率,但与前段时期发行的中短期利率债相比,已经有所回落。有市场人士指出,新债发行利率一降再降,已经开始对理性的资金产生挤出效应。

   有一位大行交易员也表示,结合上周公布的2月份CPI数据和近期银行间市场有所降温的现券交投状况来看,昨日招标的3年期国债利率“有些太低”。该交易员还强调,上周7年期国债1.44倍的认购倍率,产生于农发行刚刚招标完一期同期限金融债的背景下,1.44倍的认购倍数并不能作为本期国债的参考标准。他认为“如果市场一致认可,本期国债的合理认购倍数当在2倍左右”。

   受3年期国债发行利率继续低企影响,周三银行间国债整体收益率水平呈现小幅回落的态势。国泰君安分析师夏阳表示,2月CPI数据公布之后,市场对于加息的预期目前仍未达成一致,市场仍有一定的观望情绪,当前市场走向仍有待于进一步明朗。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