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前两月广州一二手写字楼市场登记量均同比增长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3月17日16:47

  数年前在天河、越秀区分别投资了两套写字楼物业的“收租婆”李小姐最近比较开心:她的物业升值了,不断有中介行问她愿不愿意转手,价格涨了1/3,而放租的租金也有所上升。“总算熬出头了,以前朋友们都认为我买写字楼不买住宅来投资是个错误,现在证明我的决策是正确的。”

  资料显示,今年头两个月是楼市传统淡季,住宅类市场乏善可陈,但写字楼市场却呈现一些亮点。据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公布的数据,今年1至2月,广州市10区一手写字楼市场登记量为11.68万平方米,同比增加182.4%,其中天河区的成交比重为36.0%;二手写字楼市场登记量为3.26万平方米,同比增加456.5%,其中越秀区的成交比重为58.3%。

  “尽管写字楼的成交量只有同期住宅成交量的5%左右,但从中也可以看出资金流动的大致情况。广州的住宅市场经过2009年的轮番炒作之后,投资操作成本已明显提高,风险也随之增加。”满堂红研究部高级经理周峰分析,部分投资客已逐步将前期获利资金从住宅市场撤出,再转投写字楼市场,从而有效降低投资风险。从广州的二手写字楼市场交易情况来看,环市东、花园酒店周边的旧式甲级写字楼成为投资资金的主力购买对象,部分品牌保险代理、广告策划、信息技术公司是该板块写字楼的长期租赁客户,故能给投资客带来较为可观的租金收益。

  周峰认为,由于物业税在商用物业市场上“试点”开征的说法迟迟未能得到证实,投资客在今年对某些优质写字楼的炒作行为肯定会持续进行。

  不过,李小姐也表示,投资写字楼也要量力而行,地段很重要,物业管理更不能忽视,“这是保值增值的关键!”李小姐说,物业公司如果营运管理得好,能提升整栋写字楼的品牌价值,这样才能吸引企业进驻,出租率才能升高。她也提醒投资人,还要考虑管理费的问题,一旦没人承租,那一大笔管理也是很多的,“金融海啸最厉害的那几个月,租客是个搞贸易的小企业,退租了之后写字楼‘吉’(空)了将近半年,管理费就上万元了,那时真的有点慌了。”李小姐说,任何投资都是有风险的,写字楼也不例外。

  最近两个月部分二手写字楼成交情况表

  区域 写字楼名称 所处路段 登记 面积分布 套数

  越秀 荣建大厦 建设六马路 12 53~412平方米/套

  越秀 西湖商业大厦 西湖路 8 420~690平方米/套

  越秀 广信江湾商业中心 沿江中路 7 86~162平方米/套

  越秀 中侨大厦 先烈中路 4 34~80平方米/套

  越秀 世界贸易中心 环市东路 4 83~231平方米/套

  越秀 广东国际大厦 环市东路 2 118~151平方米/套

  越秀 宜安广场 建设六马路 2 113~117平方米/套

  越秀 东峻广场 东风东路 2 75~161平方米/套

  天河 广州国际贸易中心 林和西路 2 358~368平方米/套

  天河 中信广场 天河北路 1 112平方米/套

  

责任编辑:郭奇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