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挂钩偿付能力 保监会将“灵活审批”财险产品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3月15日10:02

  为进一步强化和完善对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的监管,中国保监会昨日发布新修订的《财产保险公司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管理办法》,首次尝试财险保险条款和费率监管与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公司治理结构、市场行为挂钩。保监会针对不同情况的公司,可以调整产品监管政策尺度和范围。《管理办法》将于今年4月1日起施行。

  保监会财产险监管部副主任董波在答记者问时指出,新修订的《管理办法》意味着今后审批财险公司产品时,不仅要考虑产品条款因素,还要看公司的偿付能力、内控制度等。即便是同一类产品,但由于管理者不同,保监会也会采取不同的监管政策。一些偿付能力充足、内控严格的公司,其产品经营范围也会更宽、更灵活。

  《管理办法》针对目前一些保险机构擅自变更报批报备的条款费率,随意扩大保险责任,扰乱市场秩序等行为,办法规定各保险机构应当严格执行报批报备的条款费率,并规定了相应的罚则。

  对于区域性产品的管理,此次修改规定由总公司直接向保监会进行备案。一方面,由总公司统一进行产品开发和报批报备,有利于强化对法人机构的监管,防止保险机构在区域性产品中通过扩展条款、特别约定、随意调节费率等方式扰乱市场秩序、侵害投保人和被保险人利益;另一方面,由保监会统一受理产品审批备案,能集中力量对区域性产品的合法性、规范性及费率精算等进行审核。

  此外,《管理办法》还提高法律责任人任职条件,要求其属于公司正式员工,且在公司内担任部门负责人及以上职务,并应当具备连续3年以上国内保险或者法律从业经验,以此加大对保险公司的追责力度。同时还明确要求建立标准产品数据库制度,以提高产品质量,规范市场行为。

  

责任编辑:郭奇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