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代理人

人保财险南京市分公司汪爱芬:无私与无悔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10年03月12日10:27

  本期人物

  前线

  汪爱芬

  一组查勘日志

  2005年9月2日至3日,受冷空气和台风“泰利”的影响,地处大别山区的安徽省岳西县遭受了历史罕见的洪涝灾害,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受到了严重损失。

  人保财险系统员工率先同岳西人民一道投入了抗洪救灾,及时地开展了现场查勘工作。首先,让我们来看看一个普通财险员工在此危急关头的查勘日志:

  9月3日,她冒着大雨,蹚着洪水查勘了四达公司、城东仓库、中医院中药仓库。

  9月4日,她来到来榜镇、和平乡,查勘遭泥石流毁坏的大埠河电站、法华电站,冒着生命危险行走在陡峭的渠道上。

  9月5日,她到达莲云乡供电所,查勘每一根断杆、倒杆,在被洪水冲断的山路上艰难跋涉。

  9月6日至7日,她连续两天奋战在温泉镇重灾区。

  9月8日,她拖着疲惫的身躯到斯桥初中、牌坊小学、东营初中等8所中小学进行现场拍照,清点损失。

  9月9日,她带着满嘴的血泡,不顾领导和同事的劝阻前往石关乡八里查勘供电、电信、学校财产损失。

  9月10日,她继续来到大山深处巍岭乡……

  她,就是人保财险岳西支公司营业部经理、全国保险系统劳动模范、优秀工会工作者、共产党员汪爱芬。

  类似这样的情景,在2006年6月的风灾中,在2008年的特大雪灾中,在她25年的保险生涯中处处可见。

  保险让我成长,保险使我光荣。

  ——汪爱芬

  一语中的

  □陈松华

  “我与人保共成长!”

  今年47岁的汪爱芬参加工作后在安徽省岳西县人民银行任出纳员,1983年就开始从事保险代理业务。1984年岳西县人民保险公司成立后,她一直在公司财务部门工作,从财险、寿险分业经营到公司股份制改革,从手工记账到实现电脑操作,她步步紧跟形势,坚持不懈地学习新的知识,紧跟公司发展的步伐。在20年的财务工作中,表现出色,多次得到省、市级公司的奖励和好评。

  2003年底,人保公司进行股份制改革,汪爱芬积极参加竞聘,经公司全体员工推荐、评议,她受聘为人保财险岳西支公司营业二部经理,从20年熟悉的财务岗位走上了陌生的业务第一线。

  岳西县地处大别山腹地,地广人稀,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薄弱,保险市场竞争激烈,对业务开展十分不利。汪爱芬负责的营业二部,主要开展非车险业务和管理营销业务。2002年和2003年公司非车险业务连续两年未完成任务,且业绩逐年下滑。2004年度,她带领部门员工,奋力开拓,适应竞争,全年共计完成非车险业务和营销代理业务368万元,非车险业务占比15.8%,超额完成公司下达的各项任务指标,遏制了业务下滑的局面。自从2005年度实现了保费收入超千万元的历史性跨越以来,人保财险岳西支公司的业务持续稳定发展,这其中饱含着汪爱芬辛勤的汗水。

  付出总会有回报。2009年人保建司60周年前夕,作为为人保工作了25年的老员工,她光荣地获得了集团公司颁发的勋章1枚。2009年7月21日,她又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保监会授予全国保险系统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并光荣出席了在北京召开的表彰大会。

  谈到成绩,她总是谦虚地表示,是领导的支持和员工努力的结果;谈到荣誉,她认为保险系统有很多值得表彰的同志,能站在领奖台上,要归功于自己的“幸运”。只有在说到自己20多年的人保经历时,她才情不自禁地流露出骄傲自豪的表情。这正如汪爱芬常说的一句话:“我是与人保共同成长起来的!”

  “保险干部真是好样的”

  2004年12月,为了岳西县小水电集团公司农村电网改造工作人员的一笔保险业务,她和部门员工多次跋山涉水,亲临工作现场。经过半年多的攻关,对方终于同意在公司投保。上年度该单位此险种保费为1.65万元,这对于一个小县支公司来说属于黄金大客户,在续保时,她加大力度宣传保险品种和各种赔付方式,使他们感受到购买保险确实转嫁了风险、享受了服务、保户的心被打动了,当即签下了保单,并成功地将保险费由原来的1.65万元提高到3.05万元,这下可把她乐坏了,当场那个兴奋劲别提有多美,眼泪都差点掉了下来,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呀!农网改造负责人真诚地对她说:“你要感谢你自己!我们是被你锲而不舍的精神所打动的!”

  2006年3月31日,岳西支公司接到报案,长湾水电站因暴雨造成渠道倒塌,灾情就是命令,她和驾驶员侯卫东立即赶赴现场。损失的渠道在河对岸的半山腰处,眼看河里洪水滚滚,天上还下着大雨,受灾的地方没有路可以通过,只有过河才能到达现场,眼看损失在不断扩大,她急在心头,决定蹚水过河。于是,她和侯师傅手拉着手,光着脚蹚过混浊的洪水,摇摇晃晃地渡过了这条河。3月份春寒料峭,河水刺骨,汪爱芬全然不顾,到了受灾现场后她心里才踏实了。她们顺利地进行了现场查勘、测量和拍照,核定受灾损失。

  2008年元月12日至2月1日,岳西县普降中到大雪,累计降雪量达68.9毫米,积雪最深达85厘米,为岳西县有历史记录以来持续时间最长、降雪量最大的一场暴雪,人民的生命财产遭受巨大损失。各类报案电话蜂拥而至,查勘人员严重吃紧,关键时刻,从事过理赔工作的汪爱芬义无反顾地顶了上去。她带领一支查勘理赔小分队,踏着没膝的积雪,冲在了雪灾查勘的第一线。

  岳西县前冲村是岳西农房统保的老客户,至今已有20年的历史。在这场雪灾中,有两位农户的房子垮塌了,当他们在飘飞的雪花中,面对着面目全非的房屋欲哭无泪的时候,是汪爱芬第一个出现了在他们的面前。

  朴实的老百姓感激之情无以言表,情不自禁地竖起大拇指夸道:“保险干部真是好样的!”

  “我们都很想念你!”

  汪爱芬性格中有坚强的一面,也有职业女性特有的温柔一面。她多年从事工会工作,善于以真心打动客户,以真情感动员工。她每年都带领优秀员工到外旅游,开拓视野、增长见识。她能歌善舞,每年举办的联欢会都成为客户们的期盼。

  她在转到展业岗位后,一边抓紧学习钻研业务知识,一边理清展业思路,除了保持一些老客户关系外,狠抓小水电集团公司代理和银行代理工作。2004年上半年,多家保险公司竞争农行保险代理业务。她得知此信息后,每天跑农行,加强沟通,宣传人保优势,终于感动了农行保险代理人员,他们后来开玩笑说:“汪经理你一日不来,我们大家都想念你。”一次农行打电话,通知她去签单的时候,由于感冒嗓子本身嘶哑,再加上心情激动,她竟然在电话中说不出话来。急得农行主任连声喊:“汪经理,你怎么了?”正因为这样的努力,农行的代理业务一直是人保财险独占鳌头。2008年,为发展信用合作联社的代理业务,她跑遍了岳西县22个乡镇信用社。正是靠着汪爱芬及同事们的这种锲而不舍的服务精神,岳西支公司的银行代理业务才能健康发展。

  汪爱芬常说,要想发展保险业务,仅靠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必须调动本部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当时的营业二部只有两名正式员工、两名聘用员工,人少任务重。两名年轻的聘用员工承担着承保出单、理赔案件缮制和报案立案等繁琐工作,工资收入低,家中孩子小。她便在细微之处关爱他们,生病了嘘寒问暖,加班加点补录保单时她亲自上机操作,两名内勤深深地被她的工作精神所打动,自觉自愿地加倍努力投入到工作中去,营业二部经常传出舒心的笑声。有一次,汪爱芬因事外出了两天,有些心急的员工就催了:“汪经理你快点回来啊!我们大家都想你啦!”

  每当说到这些,汪爱芬就幽默地说:“客户和员工都想我,那真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啊!”

  “汪大姐真是我们的贴心人!”

  作为公司的工会委员,汪爱芬曾获得全县“优秀工会工作者”的光荣称号;作为一位妻子、儿媳妇、母亲,她曾获得过安徽省的“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的荣誉;而作为一名保险企业的员工,她获得的荣誉数不胜数。

  她关心爱护职工,每年都组织职工进行健康体检,女职工进行妇科检查;职工及家人生病住院,她总会带着工会的温暖赶到家中病床前;职工在工作和生活上遇到难事、不顺心的事,她总会主动与他们沟通,引导他们以积极的心态战胜困难。2004年改制后,职工的福利待遇偏低,工作压力加大,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受到影响。作为工会委员,她一方面做好职工的思想工作,另一方面代表全体职工向公司提出合理化建议,献计献策,努力争取提高职工的福利待遇。

  在营业二部的时候,汪爱芬就开始负责管理营销队伍。任营业部经理后,更是天天要和营销员在一起。营销队伍人员状况复杂,素质参差不齐,因此是一项比较繁琐的管理工作。公司对营销队伍的管理主要是通过晨会。每个晨会,她都带领他们高唱《真心英雄》、《爱拼才会赢》,还教会他们跳手语舞《感恩的心》,开展周冠军、月冠军奖励,生日祝福、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利用晨会贯彻公司的经营理念,学习各险种业务知识,培训展业攻关技巧,有效地提高了素质,凝聚了内力。2008年,汪爱芬带领的营销团队获得了安徽省公司授予的“标杆团队”称号,当年参加了省全保会文艺汇演,并多次应邀参加省、市营销高峰论坛的表演。汪爱芬本人也相继获得了市公司“展业标兵”、“优秀业务员”等荣誉称号。她带领的这支营销队伍有力地支持了公司分散性业务的发展,她用诚信和拼搏诠释了企业精神的创新内涵!

  在营销员队伍中,有不少下岗职工,由于多种原因,在家里家外总有诸多矛盾。汪爱芬充分发挥“优秀工会工作者”、“双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的才干,用贴心的问候、善解人意的话语化解矛盾,引导建立和谐和睦的社会家庭环境。她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要时刻为党、为国家分忧,建立和谐社会也要从点滴做起啊!”营销员们都把汪爱芬当成自己的知心大姐,信任她,尊敬她。她们由衷地说:“汪大姐真是我们的贴心人!”

  “共产党员不怕累!”

  2005年的“9·3”洪灾,是岳西县历史上遭受的最为严重的自然灾害,因灾死亡19人,经济损失高达14.39亿元。时任安徽省委书记的郭金龙曾亲临岳西视察灾情、指导抗灾。

  在灾害面前,人保财险系统充分展现了快速反应能力。灾情就是命令,岳西支公司经理室快速在第一时间向省、市公司作了灾情汇报。同时立即启动防洪预案,有条不紊地做了抗洪救灾现场查勘工作安排,9月3日上午就将公司员工分为5个查勘小组奔赴重灾区。岳西人民的灾情受到人保财险省、市公司领导高度重视,安庆市分公司组织的32人查勘队伍随即开赴岳西,省、市公司领导相继亲临现场,指导查勘定损工作。

  自9月3日到10日,市、县公司员工兵分九路,奔赴全县24个乡镇查勘抢险,他们团结奋战,不畏艰险的精神面貌,给岳西人民留下了深刻印象。在2006年年初的岳西县三干会上,县委、县政府将“抗洪救灾先进集体”和“纳税大户”两项集体荣誉授予了人保财险。汪爱芬和她的同事们受公司委托出席会议并接受表彰。她们胸佩大红花的照片被有关部门刊登在《安庆日报》上。

  在这支获得集体荣誉的人保财险队伍中,共产党员的风范得到真正体现,汪爱芬就是其中的优秀一员。作为40多人的查勘队伍中的唯一女性,她和诸多男同事一道,迎着尚未退去的洪水,不畏艰险,不怕辛苦,穿越在崇山峻岭之中,行走在悬崖峭壁之上,跋涉于湍河急流之间,置身于污泥臭水之中,事必亲临现场,连续奋战了8天,及时细致地完成了查勘定损工作。当市公司领导考虑她是女同志,让她休息一下时,她风趣而坚定地套用了一句电影台词:“共产党员不怕累!”

  “敬业孝亲一肩挑!”

  说起汪爱芬的“大家庭”,那可是有口皆碑、远近闻名。婆家除了公婆、姐弟5人外,还有爱人的外婆也在一起。汪爱芬是“二媳妇”,婚后,爱人的外婆主动选择和“小汪”一起生活。四代同堂、其乐融融,但也有诸多的不便,然而汪爱芬却把几位老人照顾得无微不至。公公去世后,为了不让婆婆感到孤单,汪爱芬主动提出与三家兄弟及两位老人一起过。为了这11口人的“大家庭”,她日复一日每天清晨5点多就挎着竹篮上街准备一家子吃的菜;外婆生病了,她换衣喂药,整夜守候在床前;老三的爱人在外脱产进修两年,她们妯娌把侄女照顾了两年。2003年,外婆以90高龄安详辞世,而汪爱芬的“大家庭”却依旧维持至今。她为这几十年的孝义亲情不知付出了多少艰辛、多少心血,然而在人前背后从未流露出半点怨言。

  汪爱芬家庭的事迹,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并于1998年获得了安徽省妇联授予的“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称号。汪爱芬不但工作出色,在家庭中也可谓贤妻、良母、孝媳,难怪媒体称赞她是“敬业孝亲一肩挑”!

  汪爱芬的言传身教,感染了同事,也影响了自己的子女。在2005年9月的“泰利”洪灾期间,女儿9月6日将赴外地读书,早在9月1日已经请好假的她,此时却不能相送,只好挥泪而别;懂事的女儿在安全到达学校后,特地给妈妈打来电话。汪爱芬欲安慰女儿,不料女儿却温情地说:“妈妈,我为你骄傲!”

  2008年,女儿研究生毕业,恰逢人保财险总公司招聘人才。女儿给妈妈打来电话:“妈妈,我要考人保!”汪爱芬激动不已,女儿能主动选择人保,也意味着对妈妈工作的肯定!

  女儿最终凭着真才实学和耳濡目染的人保情怀,被总公司录用。时下,母女二人都在为着共同的保险事业而拼搏。女儿在工作中碰到不清楚的问题时,还经常从北京来电话向妈妈这个“老保险”请教呢!

  这,就是汪爱芬同志,25年如一日,在工作中“润物细无声”,把保险的温暖送到每个人的心里。

  人物素描

  汪爱芬

  女,汉族,群众。

  1964年4月出生。

  现为人保财险南京市分公司国际保险部高级业务主管、业务三部经理。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