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我要创业

看中国内科普市场 28岁海归创业要当“机器侠”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2010年03月12日09:39

  看中科普市场

  回国造机器人学生、海归、老师

  百变身份搞掂市场管理同龄年轻人

  以不变应百变

  记者蔡爽

  姓名:鲜麟波

  职务:武汉需要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年龄:28岁

  籍贯:新疆

  第二届武汉全民创业“十佳”评选投票

中,鲜麟波的名字出现在人物前20强中多少有些令人意外:公司成立不到一年,产值规模不算太大,行业名气更谈不上。市创业办一负责人评价,鲜麟波是留学生回国创业的一个缩影,大学生社会渠道少、管人难、社交资历浅等问题在他身上都有体现,而他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在这个创业群体中很有代表性。

  看中科普市场

  回国造机器人

  鲜麟波在华中科技大学学的机械电子工程,2007年以项目研究员身份进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开发大型仿人机器人。项目成功后的汇报大会刺激了他,新加坡籍项目主管在汇报中说:“这是我国开发的世界领先技术模型……”项目组的8个人明明都是中国人,但只能算别的国家的成果。”

  2009年4月,鲜鳞波回国创业,所选项目是为科技馆设计机器人展品,“展示用的机器人不需要有太多实用性,只要好玩就行。除了电机等部分材料需要购买或委托加工,大部分生产用手工就可以完成。”这很符合鲜麟波喜欢“狂想”的性格。

  “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近年要大兴科普设施建设,一处科技场馆的投资就是几千万到几亿元,机器人展示品在其中占比可达到5%,市场前景可观。”鲜麟波说,这行的竞争者目前不多,目前国内专业生产展示型机器人的科技型企业,算上他只有2家,而且利润比较可观。

  学生、海归、老师

  百变身份搞掂市场

  很多大学生创业,在名片上不印“总经理”,只印“业务员”,怕客户说自己“嘴上无毛办事不牢”。

  鲜麟波同样受困于这些烦恼,“很多人看我名片上‘执行董事’都是一愣,打量半天,还要问上几句‘多大了,做了多久了,哪里人,有什么业绩’之类的才罢休。”

  他的应对措施是不断转变自己的角色,碰见什么样的客户就使用什么样的身份,成了一个百变机器侠。

  去年5月,他从网上了解到,中国科技馆巡展项目公开招标十多个展示机器人。“中国科技馆的项目评审专家都是行业内的前辈,我就以一个学生的身份向他们请教,经过多次讨教,对方终于认可我这个学生。”

  在这个项目中他又向武汉科技馆请求支持,这次他出现的身份是海归,他在国外参与研究项目的经历令武汉科技馆专家很赞赏,决定给他一个机会。

  今年2月,这个项目巡展到武汉,展示的一个多月里,鲜麟波经常在现场“客串”讲解老师,还手把手教小孩如何通过按按钮来控制机器人,他的小老师身份吸引了不少小朋友参观。正是这种灵活的角色转换,让他基本上能弥补社会资历的不足。

  管理同龄年轻人

  以不变应百变

  鲜麟波管理的团队总共8人,年龄从22到28岁,都是年轻人,都有个性,都爱冲动。年轻人管年轻人,该如何管?

  他说,有一名员工比较散漫,去年6月完成一个设计项目后要求休假被他批准,没想到此后经常要求休假,时间也没有规律,如果不批准,就干脆直接不来上班。还有一名员工经常上班不准时,在工作时忙私事。

  对待这样的情形,他的态度是以不变应百变。“既然大家的实际情况经常变化,我就给大家定一个永远不变的原则,那就是在规定时间内必须完成一个阶段的任务。在保证不影响这个目标计划的前提下,一些细节可以忽略。”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