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物价涨幅超预期 债市面临压力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12日09:35

  CPI继续大涨可能性不大

  问:2月份CPI同比上涨2.7%,明显高出市场预期,你认为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未来通胀形势将如何演变?

  姜超:2月份CPI超预期主要是食品价格涨幅超预期所致,非食品价格依然比较稳定。由于食品主要由春节因素所引发,因而短期通胀继续大

幅攀升的可能性不大。根据最新的物价数据以及商务部的食用农产品(000061,股吧)价格指数,我们预计3月份CPI同比增速在2.5%左右,2010年全年仍为3.3%左右。

  刘海东:食品价格是2月份CPI超预期的主要推手,其上涨应当与春节因素有关。值得注意的是,2月份统计局食品价格与商务部食用农产品价格存在明显差异,而商务部数据涨幅趋缓正是机构纷纷调低2月CPI预期的主要考虑因素。尽管目前尚不清楚导致两者出现如此差异的具体原因,但我们猜测2月份数据的差异可能来自于月度数据的扰动。

  随着春节冲击的结束,食品价格会有一个回落的过程,结合目前商务部和农业部农产品价格走势判断,3月份食品价格将环比下跌2%,考虑到翘尾因素的影响,我们预计3月份CPI同比上涨2.6%。但我们维持对全年CPI同比上涨3%左右的判断。未来几个月CPI将震荡上行,年中高点可能超过4%,而后于下半年步入回落过程。

  信贷数据基本合意

  问:2月份人民币新增信贷7001亿,从规模及结构上看,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变化?

  姜超:2月份信贷数据基本符合预期,从结构看,居民的中长期贷款有所下降,但依然在千亿以上规模。

  刘海东:2月份新增信贷规模被控制在8000亿元以下,基本属于合意状态。从细项数据来看,在以下两个层面的比较中,我们可以看出2月份信贷投放的特点:第一,与去年同期比较,2009年2月新增信贷规模1.07万亿,大幅高于本期。原因在于新增票据融资的巨大落差;此外,今年2月在新增居民户贷款和企业中长期贷款层面要显著高于2009年2月份。第二,与今年1月相比,除票据融资减少的规模相似之外,2月份不论是企业短期贷款、中长期贷款,还是居民户贷款都出现明显萎缩。这可能与春节因素有关。在全年信贷7.5万亿的背景下,根据季度分布比例,预计3月份新增信贷约为7000亿元。

  二季度可能加息

  问:物价涨幅超出预期,会否招致央行提前动用价格型调控手段?

  姜超:物价超预期的同时,经济增长也非常强劲,央行动用价格型调控手段的压力在上升。首先,我们维持4月下旬加息的判断。届时公布的经济数据将显示经济连续两季过热,而06年4月下旬启动贷款加息的背景正是经济连续两季过热;考虑到通胀上行的趋势不变,针对经济过热的贷款利率和针对通胀的存款利率均有上调的必要。其次,我们坚持央票利率将重新上行,到年中达到2.7%左右的判断。因为从历史上看,物价的上涨必然会推动央票发行利率的走高。

  刘海东:我们维持2季度可能加息的判断。从物价数据和央行资金回笼压力来看,现阶段不能排除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上行的可能,但可以基本明确的是它的上行幅度不会很大,短期内低于2.25%是大概率的事件。考虑到利率上行的敏感性,央行在工具组合选择上仍将以1年期央票利率上行和调整存款准备金率为主。

  债市面临压力

  问:你认为债券市场后期走势会如何演变?操作策略上有何建议?

  姜超:债券市场前期在资金推动下有一波行情,这种现象在以往也经常出现。其发生的背景通常是央票上升进入平台期。但是,在经济扩张、物价温和通胀的情况下,注定了这样的资金推动行情只是昙花一现。在加息预期再度升温、央票利率仍将上行的背景下,利率产品风险大增,建议投资者坚持短久期的操作,以谨慎为第一要务。

  刘海东:2月份CPI同比涨幅高于市场预期,应该会对债券市场形成一定的冲击。通胀高于预期,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上行压力有所加大,下周公开市场操作的央票发行利率值得关注。但在信贷行政调控继续的背景下,债券市场资金面总体仍处于宽松状态。综合而言,我们认为短期内债市有一定的压力,收益率会有所反弹,但幅度有限。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