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业协会:银行消费者将新增维权通道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周静雅
2010年03月12日06:44

  银行消费者今后在遭遇收费、理财等纠纷时又多了一条维护自身权益的渠道。

  中国银行业协会倡导并起草的《中国银行业公平对待消费者自律公约》近日即将公布。据《第一财经日报》了解,该公约在消费者信息披露、信息管理、消费者教育、投诉管理层方面给予详细规定,要求银行业做到公平、诚信对待消费者。

  伴随着银行业的高速发展,银行与消费者之间的纠纷也日渐增多,尤其是金融危机之后,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诉时有发生,不少消费者抱怨“银行交易条款不清”、“没有尽到告知责任”等。昨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周永发在搜狐理财的访谈中指出,目前国内银行业还没有一个完整统一的有系统的法规、条文或者自律性规定,这次银行业协会发布的自律公约是首个系统性向社会发布的文件。

  据本报了解,该公约对近几年的理财产品纠纷给予了特别关注。公约规定,在信息披露上,银行会员应根据监管规定要求,对所推荐产品涉及的风险进行充分的揭示,应明确区分其代理销售的产品和自行研发的产品,同时不得向消费者作出不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及所在机构有关规章制度的承诺或保证。

  公约还要求银行应采取适当方式向不同类型消费者介绍相应的银行业务与理财产品的基础知识、产品特点、投资风险与收益形式等内容,同时引导消费者了解和区分不同产品和不同业务的风险特征,理解投资风险产品“买者自负”的市场原则。

  周永发昨日表示,待公约发布后,消费者如发现银行不符合公约规定的行为,可以选择向银行或者银行业协会投诉,银行业协会提供相应的机制进行处理。

  该公约同时规定,中国银行业协会可以根据违约程度对违反公约的会员单位采取自律惩戒措施,对涉嫌违规经营或触犯其他相关法律法规的,将有关违法违规情况及时向银行业监督管理部门或其他主管部门报告。

责任编辑:聂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