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房地产企业进入扩张快车道 是否有丰田式危机?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03月11日14:34
  近来,丰田绝对是受关注最多的汽车公司,这个自称生产“世界上最高质量、最安全和最可靠的汽车”的公司,在新年伊始就为“踏板门”事件摔了个跟斗。这个跟斗摔大了,震动的不仅是汽车行业,也同样引起了其他行业的思考。

  瑕不掩瑜吗?事实上,越是大品牌,消费者对它的期待值越高。同样的质量问题,放在知名房企的身上,购房者的失望感会更强。

  为何这么多品牌楼盘闹出交付纠纷

  知名的企业,该有更好的质量

  尽管丰田这次的召回事件背后有着复杂的原因,但自身产品质量存在缺陷是让其陷入困境的重要因素之一。消费者对一个品牌的认可度越高,对它的质量期待值也会越高,再小的问题也会让消费者对品牌的好感打折。

  “行业的竞争说到底都是产品品质的较量,汽车业是这样,房地产也是。”浙江某品牌房企副总直言,他也在关注丰田事件,但他不愿在这个时候与丰田扯上任何联系,哪怕仅仅只是行业之间的比较。“我们只能尽自己所能把产品做好,让业主满意。”

  说起来容易,做却不易。每年那么多楼盘交付,没有哪个交房是一帆风顺的,区别只在动静大小,有没有闹得人尽皆知。特别是最近几年,随着企业规模的迅速扩张,因质量问题引发的纠纷也在增加,其中包括那些一贯在质量上有口皆碑的开发商。

  最近一两年,杭州楼盘交付一个非常明显的特征是,越是品牌有所期待的楼盘,一旦有质量问题,哪怕只是瑕疵,其交付闹出的动静越大。“总觉得人家是大公司,肯定会比别的企业要好,怎么会想到也就是二三流的水平呢?”一位买了“大公司”的楼盘却在维权的业主说。

  “不是我们对质量的要求降低了,实在是有太多不得已的原因。”去年初曾身陷质量纠纷的某房企项目负责人私下诉苦,公司旗下项目激增,一个工程经理身兼两个项目算是少的,又要赶进度,又要保质量,怎么可能兼顾。

  鱼会被水呛死吗?这种情况是存在的,只要鱼下潜深度超过身体所能承受的极限,就会失去足够的浮力而下沉溺水。不过少有这么倔强的鱼,却常常有这么信心膨胀的企业。

  对那些开始致力于规模扩张的房企来说,(丰田事件)同样是个警示,因为对很多房企来说,人才和管理的跟进总是比规模的扩张要慢一拍。

  两年时间,杭州楼市年销售面积增长168%

  要“产量”,还是要“质量”

  “在过去几年来,丰田一直快速扩展自己的业务。坦白地说,我担忧这样的增长速度有些过快了。我希望指出丰田一直以来遵循的几点重要原则:首先,安全性;其次,质量;第三,产量。这些重要原则出现了混淆,我们不能像以前那样停下来去思考、作出改进,我们听从客户意见以打造更优质汽车的基本立场也有些动摇。我们过快的发展速度令丰田无法培养自己的成员与架构,我们应当认识到这一点。”这是丰田章男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的一段证词。

  丰田章男在这段话里承认,丰田首先是思想出了问题,所以管理出了问题,最终导致质量出了问题。有人指责这段证词文过饰非,也有人说,他没有纠缠细枝末节而是直言丰田质量危机的根源,这也是一种智慧,虽然来得晚一些,但仍值得很多企业学习。

  丰田一直以来遵循的重要原则是,安全性第一、质量其次、产量再次,但是在快速扩张时期,此三者之间的地位发生了混淆,产量凌驾于安全性和质量之上,这就是所谓的“思想出了问题”。

  理论上,一家企业的生产能力与其人才储备、管理机制、营销水平是匹配的,基础没有夯实,却要求迅速扩张规模,难保不牺牲产品质量。当然,没有一家企业会说自己要产量不要质量,但在制造能力不变的情况下,产量过度扩张就会导致质量下降,这并不由主观意愿说了算。这也是去年杭州很多房企大规模拿地以后,市场最担心的。

  根据杭州透明售房网的统计数据,去年杭州完成商品房预售面积超过1340万平方米。而同样火爆的2007年,透明售房网的统计数据是新建商品房成交39476套,折合面积大约在500多万平方米。两年时间,楼市的销售面积增长了168%。

  无论我们是否承认,从数据上看,在市场持续上扬的形势面前,房地产企业正在进入产量扩张的快车道。只是,扩张前的准备都做好了吗?恐怕很多企业是兵马先行再补粮草的,原因也不难理解——怕错过发展机会。

  春节一过很多开发商正在大规模招兵买马,尽管他们心里也很清楚,单靠这样的一场两场招聘会是很难找到合适的人才的。“招聘会的主要目的是向市场发布信息,希望能吸引到全国各地的房地产人才重要的专业类、管理类人才年前就在接触了,只是……真的很难招。”近两年风头很劲的某房企副总裁私下说,这周他们公司就有招聘会,公司中高层全员到场,但实际上他们对能否招到适合的员工并不抱太高期望,只是想先把架子搭起来。

  这样的忐忑难道不是现在很多房地产企业共同的心态吗?

  丰田并不是唯一一个在发展过程中迷失了自己的企业,房地产企业也需要在这场质量危机的比照中审视自己:正走在哪一条道路上?正奔向哪一个结局?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