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一宗收购牵动两公司 友邦上市搁浅信诚前途未卜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纪云飞
2010年03月11日06:22

  筹备已久的友邦香港上市计划最终搁浅。 3月2日,美国AIG宣布,英国保诚集团将以约355亿美金的价格收购友邦保险,计划于2010年底前完成交易。据悉,这将是保险业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宗交易。

  仅仅3个月,友邦保险的战略规划从上市变成了被出售,虽说前路坎坷,但保诚集团的强势介入多少还孕育着新的希望。对于保诚集团在华的合资寿险信诚人寿而言,这宗收购带来的影响甚至可能更为黯淡。“从保费规模、客户资源以及品牌效应等各方面来看,信诚人寿和友邦保险都有一定差距,保诚集团选择友邦很可能意味着对信诚的放弃。 ”有业内人士如是预测。

  各取所需 AIG、保诚“皆大欢喜”

  友邦保险一度被称作是AIG的掌上明珠。两年前全球性的次贷危机令AIG元气大伤,清偿政府巨额债务已是迫在眉睫。作为AIG的核心资产,友邦保险纵然要被无奈舍弃,但如何谈一个好价钱也令AIG颇费思量。

  2008年10月,友邦保险表露出寻求战略投资者购买股权的意愿,当时保诚集团就已跃跃欲试。 “集团有义务代表股东去寻找任何创造更多利益的机会,但这些机会必须经过审慎评估,以确保符合战略目标和严格的财务要求。 ”其官方声明显示,保诚集团正密切关注着AIG的出售计划。

  2009年12月,AIG携友邦发布声明称公司决定要上市融资,并选定上市地在香港。其后的市场反馈显示,友邦的上市融资预期将达到200亿美元。但保诚集团高达355亿美元的收购报价让AIG无法抗拒,毕竟真金白银比上市融资更有吸引力。根据AIG现今的声明“在考虑了两种皆可行且具有吸引力的方案,包括首次公开募股之后,我们最终决定,向保诚集团出售友邦保险能够帮助AIG更快地向美国纳税人偿还欠款,同时给AIG重组工作的推进提供更大的灵活性。 ”可见,从谋划上市到最终出售,AIG谈妥了价格,希望尽快获得真金白银还清债务、重组发展。在这一切的背后,友邦保险只是一枚棋子。

  对于保诚集团而言,在亚洲寿险市场历来就是友邦的竞争者。从竞争者变成收购者,保诚的此番布局显示了其在亚洲市场拓展的雄心。完成收购后,保诚将主导包括友邦保险集团旗下在亚太地区15个国家和地区的所有公司,以及集团旗下超过32万名营销员和约2万多名员工的国际网络,该网络服务超过2300万有效保单,同时还包括团体寿险、医疗险、信贷寿险以及养老险所涵盖的超过1000万参保人员。

  知情人士表示,保诚集团将此次收购视作转型的好机会。 2009年,亚洲市场对保诚集团总体税前盈利的贡献为44%,特别是近两年来保诚在英国及欧洲的业务连年萎缩,也迫使其把宝押在亚洲这块保险业的风水宝地上。一旦收购友邦的交易顺利完成,保诚集团将有望变成亚洲寿险市场中的领头羊,其亚洲地区保费收入将占到全球业务的60%以上,这对其他市场上的业务缩量将是一个很好的补充。

  前途迥异 友邦、信诚“面临取舍”

  “虽说是保险业内最大宗金额的收购,但对国内寿险市场的影响并不会很大。考虑到保诚集团自身在国内也有合资公司,这宗交易的完成有可能将决定友邦和信诚这两家公司在国内市场的发展。 ”本刊顾问、上海财经大学保险系主任钟明指出。

  事实上,一旦今年保诚收购友邦成功,那么就意味着保诚在中国拥有两张寿险牌照,一张为合资寿险信诚人寿,另外一张就是友邦保险。而根据我国2009年颁布的《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草案)》显示“两个以上的保险公司受同一机构控制或者相互之间存在控制关系的,不得经营存在利益冲突或者竞争关系的同类保险业务”。此前,多家在国内拥有双牌照的合资寿险公司已经开始整合,如美国大都会人寿在华经营的合资寿险公司——中美大都会人寿和联泰大都会人寿将合二为一,荷兰国际集团(ING)也出售了太平洋安泰人寿50%的股权。以此看来,如无变化,保诚集团对在华公司的业务整合势在必行。

  根据保监会统计的数据显示,2009年,信诚人寿的原保费收入为40.2亿元,而同期友邦保险原保费收入则为80.4亿元。 “信诚人寿成立以来,发展一波三折,中国区的CEO也一直在换,并且还在亏损。尤其在去年,除了总部广州之外,其他分支机构的业绩都差强人意,营销员的脱落率也较为严重。 ”有知情人士如是表示。

  因此,此次保诚集团接手友邦,便被业界解读为有可能是出售信诚人寿股权的前奏。“如果非要让保诚集团在友邦和信诚之间二选一的话,那保诚集团出售信诚人寿的可能性极大。就好像足球比赛一样,你刚刚高价买进一个外援,总不会让他坐冷板凳吧。 ”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