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加息预期愈演愈烈 手里有闲钱更适宜“短打”

作者:搜狐理财整理
2010年03月11日06:04

  加息来袭 短期理财产品走俏(来源:青岛早报)

   近期热销的短期产品十分钟就被抢光 手里有闲钱更适宜“短打”

  第一理财专讯 昨天,家住浮山后的李女士想用手头一笔闲置资金购买3个月期的短期理财产品,没想到连跑了3家银行都没买到,最后只好在一家银行预约了下一期的产品。“我今天去工行买理财产品,真没想到还能扑个空。”李女士有点不解。该行工作人员告诉她,该网点开门刚1分钟,这款产品就卖光了,当天在该支行的客户没有一个人买到。



  今年,央行连续两次提高准备金率之后,加息的预期越来越强,也让短期理财产品受到投资者热捧。虽然春节前后原本就是理财产品的销售旺季,但是热销的场面还是让很多以始料不及。

  现场:十分钟就卖光

  “许多产品刚推出一两天就销售完毕,有的甚至只要十分钟”,农行青岛分行理财师李春告诉记者。记者走访发现,在招行、浦发、光大等理财产品比较丰富的股份制银行,1—3个月期的理财产品最近畅销,经常一两天就卖完。2月底浦发银行发行了一款92天的理财产品,十分钟不到就卖完了。同样,其他银行的短期产品也受到热捧:据招商银行青岛分行工作人员反映,该行最近两个月发行的短期理财产品基本是当天卖光。

  据了解,近期农行和浦发银行都没有发行中长期理财产品的计划,中长期产品大量发行可能要到下半年。进入3月份,银行个人理财产品发行市场的短期化趋势进一步明显。普益金融研究机构提供的数据显示,上周共发行171款个人理财产品,而管理期限在1年以上的产品仅发行4款,占比为2.34%;6个月期以内产品占比将近50%。

  算账:短期理财产品更划算

  此类短期理财产品的主要投资方向为信托、国债、企业债、央行票据等金融工具,投资相对稳健,包括固定收益型和浮动收益型。光大银行东海路支行理财师戴隽表示,尽管超短期理财产品较为灵活。她举例说,如果投资者刚好有5万元资金在三个月内没有任何规划,我行三个月产品的年化收益率是3%,而同期三个月定期存款收益为1.27%,显然购买短期理财产品较为划算;如果这笔5万元的资金属于长期闲置资金,一年内未做任何规划,目前一年期定期储蓄收益只有2.25%,而一般180天左右的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就达到了3%以上。

  提醒:应该考虑产品年限

  “投资者在选购理财产品的时候要对期限和收益率进行综合考虑,一定要考虑到资金的闲置时间,据此决定产品的年限”,招商银行青岛分行理财师王海标说,“因为绝大多数理财产品不可提前赎回。”

  在发行量大增的同时,短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较年初有所上涨,一个月期的年化收益率普遍接近2%,招行上周发行的一款100天保本固定收益产品,年化收益率达到2.6%,超过一年期存款收益,达到1年期国债的收益水平。

  自今年年初以来,金融和证券市场上的加息预期强烈,众多机构预计年内可能有两次加息。如果理财产品的期限太长,则收益可能“跑输”加息后的银行定存。此外,在加息预期下,倾向于中长期投资的投资者也可选择那些“随息而动”的中长期理财产品,以避免加息带来的利率风险。

  (记者 景虹 实习生 樊磊)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