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陈海啸代表:法定化推行医责险让医生敢为不乱为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10年03月10日08:58

  据新华社讯 医疗过程是一个极为复杂的过程,医疗结果和效果有许多的不确定性。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台州医院院长陈海啸建议,由政府主导在全国法定化强制推行医疗责任保险,保障医患双方权益。

  由于患者及家属对医疗结果往往期望值过高,造成效果与心理反差过大。陈海啸认为,随着群众的医疗需求逐渐增加,一些医疗机构管理水平没有相应跟上,或者患者普遍对医院高额的检查、医疗费用不满意,这些因素都极易引发医疗纠纷增加。

  医生的治疗具有探索性,本身有风险,在潜在赔偿的重压之下,医生有时情不自禁就缩手缩脚了。陈海啸说,这就需要建立一种制度,在保障病人权益的前提下,既能保护医生的探索性医疗,又适当追究医疗责任,让医生不能逾越严谨的底线。

  为此,陈海啸建议,尽快通过立法建立医疗执业风险社会承担机制,使参加医疗责任保险成为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的法定义务。由政府主导将医疗责任保险法定化,强制推行。在鼓励医生敢做的同时,医院可以细化规定,凡是医生责任的事故,发现一起该医生保险费要翻倍等等,让医生不敢乱做。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