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期货 > 工业品 >

国内工业品消费旺季即将来临 沪铜持仓重归高位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03月10日08:38

  东航期货 殷静波

  3月以来,商品市场呈现明显的内弱外强格局。一方面,“两会”召开令市场忧虑政府可能进一步出台紧缩政策,另一方面,国外投资者对中国即将到来的工业品消费旺季显然持乐观预期。

  随着智利地震利好影响逐渐消退,市场关注的焦点将重归铜的基

本面消费情况。有机构预测2010年上半年中国铜制品的订单年比增长可能超过30%,这也预示着铜价下跌空间有限,季节性强势有望维持,并引领商品市场整体走强。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2010年主要任务时表示,今年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一定调将大大缓解了投资者对于流动性紧缩的担忧;同时工作报告里提出2010年贷款投放目标为7.5万亿,CPI目标位于3%左右,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表明政府对今年通胀形势较为乐观,且有信心控制好。为使经济发展保持可持续性和均衡性,预计2010年货币环境依然较为宽松,保增长是重要目标,货币收紧的力度亦将较为温和。

  美联储公布的褐皮书经济报告显示,美国经济增长、消费者支出温和改善;美国ISM2月非制造业PMI就业分项指数和美国就业咨询公司报告,均显示美国就业市场有回稳迹象,加上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公布的2月份非农就业人口减少3.6万,失业率持平于9.7%,均低于市场预期,为投资者信心和美元走势均提供了良好的支撑。

  从货币政策的角度看,以希腊为代表的“PIIGS五国”的债务危机将束缚欧洲央行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步伐,美联储已提高了贴现率,但欧洲收紧流动性的步伐依旧很远。因此,尽管美国经济复苏呈现不确定性,但美国经济的表现大大优于欧洲,若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未得到有效缓解,美元指数将继续走强。

  目前,由于铜的消费迟迟不见起色,直接造成铜价与美元指数的负相关性较强,美元强势一度给铜价上涨产生压制。而智利突发强震,直接推高了铜价的震荡运行和交易重心,随着3月铜消费旺季的来临,一旦铜供需面发生显著改善将会锦上添花,铜的金融属性将退居次要地位,未来甚至可能呈现美元与大宗商品齐涨的局面。

  最近值得关注的是,LME铜库存和COMEX铜库存停止增加势头,LME铜注销仓单占库存比更是稳稳处于5%的上方,伦铜持仓重新攀升至28万手的历史高位,资金持续流入铜市。从PMI等暗示需求的领先指标来看,中长期铜价震荡上扬的节奏不会发生改变。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