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人保集团吴焰:人保寿险快速发展是健康可持续的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卢晓平
2010年03月10日06:20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保总裁吴焰在两会期间针对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时表示,人保寿险的快速发展是艰苦创业、创新管理与科学发展的共同成果,是健康的、可持续的发展。

  此前,有报道称“资产规模4年飙升90倍人保寿险高增长难续”,对人保寿险的超越式发展可持续性提出担心。

  吴焰解释,人保寿险发展速度快是基于多种发展因素、多种发展资源、多种发展基础上的一种必然结果。2007年以来,人保集团十分重视寿险业务的发展,将人保寿险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作为人保的振兴之策,在资源上给予支持。近两年“银行利率低、产品设置保证利率低”这一“双低”的发展环境为寿险业务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而人保寿险公司上下坚持艰苦创业的工作宗旨,确定了“三零四平五赢利”的管理目标等,都是人保寿险得以实现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

  2009年人保寿保费收入达到了530亿,同比增长82.3%;资产规模跃升至925.07亿元,同比增长117.67%,保费收入、资产规模在集团占比分别为29.9%和29%。在业务高速发展的同时,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实现首年期交保费45.52亿元,同比增长217.2%。在顺利完成两次增资后,年末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83%。全年实现营业利润1.37亿元,扣除上年提取减值准备冲减税款后,账面利润4457万元,打破了以往寿险业开业后七到八年才能赢利的发展模式,提前三至四年提进入了经营性赢利期。

  针对银保占比大问题,吴焰表示,人保寿险的银保渠道是赢利的,不能片面地看银保业务占比来评论一个公司业务结构的合理性。只要是赢利的渠道都是可以依赖的渠道,只要银保业务平衡发展,照样可以拓展期交业务,即使趸交业务,只要年年转保,与期交业务并没有多大区别。

  对于保险资金将获准投资不动产和股权,吴焰表示,中国人保对此高度关注,并重点开展了相关准备工作,当然首先是提高自身的投资能力。房地产和基础设施对保险资金来说还是比较新的投资领域,因此保险企业在相关机构、制度、人才、项目等方面的积累都较为有限。中国人保在这方面的准备工作相对动手较早,并已取得了一定的进展,搭建了人保投控和人保资本两个专业化的投资平台,形成了相应的市场化团队,并已经储备了一定规模的项目资源。

  吴焰表示,对投资板块,中国人保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加强投资能力建设,提高对集团整体效益提升的支持作用。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