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期货 > 期货评论

大宗商品期货市场震荡难免

来源:上海金融报
2010年03月09日16:36

   周一,国内期市全线上扬,有色金属、橡胶、钢材等品种涨幅居前。其中,沪锌表现出色,早盘高开高走,最终收盘时上涨4.45%。而在沪锌带动下,沪铜沪铝均有超过1%涨幅,螺纹钢也上涨1.11%。相对于此前的低迷不振,这个表现又令市场重燃信心。

  由于目前正是“两会时间”,昨日的上涨是否意味着两会对大宗商品的利空已得到释放?对此,东证期货研究所的分析报告认为,由两会引导的国家宏观政策密集出台期间,大宗商品期货市场的震荡局面是难免的,不过,在今年国家继续确保经济增长的大前提下,市场大幅下挫的概率显然不会很大。

  房地产调控将影响市场在今年的两会上,房价成了炙手可热的话题。综合各种意见来看,开增物业税、保有税和增加住房供给等手段是政府下一步抑制房价的主要措施。报告认为,对于与房地产业息息相关的大宗商品而言,这两种手段影响将有所不同。

  首先,税收手段对大宗商品的影响体现在金融属性方面。从短期来看,政府利用税收手段调控房价将对市场情绪有一个打压作用,导致相关建材商品价格面临较大压力,反映在期市盘面上,近期工业品都将有一个调整过程。从长期来看,房价的下挫将会抑制投机性购房需求,从经验来看,这部分资金很可能会注入股票和期货两市,而市场流动性的充裕必将会对大宗商品有一个助涨作用。

  其次,住房供应的增加对大宗商品市场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供需基本面。住房供应增加首先会带来新房开工面积的大幅增加,而大宗商品中的许多品种都与新房开工面积有着密切的关系,受其影响颇深。以PVC为例,由于其下游消费中有60%以上是用于房地产业,统计可以发现,PVC下游消费与新房开工面积的变动基本是保持一致的,其它如螺纹钢等品种也基本如此。另外,建材下乡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带动需求的增加,下游需求的回暖将会不断抬升原材料价格底部,预计未来整个建材行业将会有一个阶段性复苏。

  因此,两会关于房地产调控的政策,无论将采取哪种手段,短期来看都对市场情绪有一定打压作用,而期货市场又是经济形势变化的先行指标,事实上,近期期市下挫可能是对此种利空的消化。从长期来看,由于利多利空相互因素博弈,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对商品市场的影响,投资者还需进一步观察。

  密切注意货币政策另外,两会上“加息”的传闻也困扰着市场。对此,投资者该如何认识加息会对大宗商品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以近几年美国的加息对市场的影响为例。数据显示,2006年美国第一次加息(1月31日)之前,原油市场小幅震荡,加息之后连续重挫;第二次加息(3月28日)之前,原油价格维持震荡,加息当天原油价格开始飞涨,之后一路上扬;第三次加息(5月10日),原油价格大涨,不过,这次加息之后,商品价格基本到达顶点,疯涨的态势初步得到遏制;最后一次加息(6月29日)到来,原油再度无视此利空出现上涨,之后价格继续上扬,一直持续到7、8月份见顶后,价格开始急剧下滑。

  经验证明,在加息预期形成之前,市场多半会出现恐慌性的下跌,但是一旦加息事件发生,市场一般会因为利空出尽而企稳,但是反弹行情不会持续很久。随着加息周期的频繁发生,市场会出现真正的下跌。

  此外,人民币升值短期会对国内期货市场价格形成压力。人民币升值利于进口,不利于出口,大豆、铜、橡胶等品种的进口依存度较高,人民币升值后对这些品种的利空影响较大。但是,人民币升值也一定程度上造成期货市场外强内弱的局面,国内进口的增加,扩大了国际商品的需求,有利于国际商品价格的上涨。2005年7月人民币升值后,橡胶内外盘比价短期走势虽然不明显,但在之后两年的时间里,日本橡胶与上海橡胶比价是持续走低的,由95下跌到67,下跌幅度超过30%;大豆在之后两年半的时间里基本保持外强内弱格局,比价由2005年7月的3.8下滑到2008年2月份的2.41,下降幅度达到36%;金属铜也保持了近两年多的外强内弱走势。

  因此,人民币升值短期内或对商品市场有一定的打压作用,但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大宗商品市场外强内弱的格局,我国对外依存度较高的铜、橡胶、大豆等品种,随着人民币的升值,基本保持外强内弱的格局。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