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保诚购AIA属下策 友邦保险在华业务或挂牌出售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2010年03月09日10:16

  保诚收购AIA后,友邦在内地拥有独资寿险牌照的外资保险商的独特地位极有可能失效,因而可能被出售

  【财新网】(记者 王端 曹祯)3月1日,AIG宣布接受英国保诚集团(Prudential,PRU.L)以355亿美元全面收购AIA的计划。

  交易完成后,友邦在内地拥有独资寿险牌照的外资保险商的独特地位极有可能因此作古,因而可能被出售。

  AIA选此下策实属无奈之举。一位接近交易的人士分析认为,AIA出售的实质在于从市场融资偿还美国政府贷款。所以AIA一度谋求在香港上市,原意更多地是盯紧内地资金。但是中资机构在未获控股权的情况下很难为此全力埋单,因而IPO计划阻力较大。

  3月1日,AIG终止IPO计划,选择出售。整个融资安排共计355亿美元,包括现金加股票两部分。根据公告,合并后将成立一家名为“新保诚”(暂定名为Prudential Plc)的新公司作为两家公司的母公司,而现有保诚的董事会成员将成为“新保诚”的董事会成员。

  由于交易双方都在亚洲投有重注,所以亚洲资本特别是中国资本的话语权,在此次大并购中格外引人注目。一位接近交易的人士指出,中国是个巨大的市场,利润丰厚,增长迅速,所以非常有吸引力。

  保诚与中信集团十年前曾合资成立信诚保险,但目前仍属中小保险商。保诚与AIA整合之后,将继承友邦保险,成为在中国市场份额最大的外资寿险公司。

  不过,即便如此,“以目前的状况,外资保险商中短期很难在内地市场有大发展。”内地一名保险业资深人士说,目前外资保险商在中国内地总共的市场份额约为5%,因此保诚并购AIA对内地保险市场影响有限。

  此项交易的一个重大挑战在于监管部门的审批。由于AIA亚洲业务遍及15个国家地区,一些市场可能不允许两家保险公司合并后在当地势力过于强大,因此需要当地监管机构批准。

  两家公司的中国内地业务即存在着上述问题。目前保诚在内地拥有一家合资公司信诚人寿,而友邦则是惟一一家在内地拥有独资寿险牌照的保险商,但是中国政府目前不允许一家外资拥有两家寿险公司,而友邦保险在内地的独特地位极有可能因此作古。

  对此,保诚管理层在分析师会议上表示,如果没有选择,他们将出售友邦在中国的业务。

  保诚管理层乐观估计,以目前的估值水平,出售并不是问题。■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