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保险也与低碳挂钩 或推出环境污染责任险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2010年03月09日10:13

  近日,九三学社提交的《关于推动我国低碳经济发展的提案》正式成为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一号提案,“绿色”、“低碳”已成为2010年全国两会的重要议题。而在保险领域,各种形式的“低碳”行动也正在进行,悄悄地改变着人们的投保、投资方式。

  中国平安集团昨

天宣布,将响应政府节能减排号召,于近日启动低碳100行动计划,推出绿色金融产品及服务,以自身的低碳运营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这100项低碳计划涵盖平安集团保险、银行和投资三大业务支柱,包括保险领域的环境污染责任险、车险费率与环保指标联动的绿色车险、针对气候恶劣地区的小额保险,银行领域的绿色信贷及相关中间业务,投资领域的投资环保产业、证券辅导上市的环保审查以及成立绿色产业投资基金。

  以环保产品为例,2008年,平安作为首家中资保险公司推出平安环境污染责任险,该险种承保被保险人在被保险场所的区域内从事保单载明的业务时,因突发意外事故导致污染损害而造成的第三者损失,保险周期以一年为单位。据了解,2009年该款保险保费收入约500万元。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是一项国际上普遍采用的能够较为有效地应对环境污染问题的绿色保险。国际经验证明,一个有效的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制度,能够实现经济和环境的双赢。

  无独有偶,去年11月,天平保险也开始尝试开发环保型车险产品,例如根据行车里程和区域设计产品,给予行车里程少、行车区域固定的客户以更多的保费优惠,意在鼓励多乘公交,引导客户绿色出行等。而作为国内惟一一家专业车险公司,天平保险的电话车险是绿色发展模式的重要布局,客户足不出户,在网上便可获得产品报价、在线投保及支付保费等。这些举措均是为了减少中间环节,最大限度地节约成本和资源,以降低碳排放量。

  在无纸化作业中,低碳理念也无处不在。平安集团通过办公和作业的无纸化,每年可在核保、核赔和保全等环节节约用纸逾两亿张,约合8.72吨(每张A4纸约0.436克);同时,通过使用低能耗IT设备与高效能制冷设备,采用虚拟化技术提高设备利用率,降低了整体能耗,并减少了碳排放。同时,电子保单、电子投保书、电子函件及电子保全等业务的推广,也大量节约了在销售和服务各环节的纸张消耗。以平安寿险的电子函件为例,2009年45万电子函件用户共减少发送纸质函件100万封。

  不仅如此,由于近来低碳经济概念股的明显活跃,保险资金还开始提前布局低碳经济概念股,如电池产业概念股的中炬高新、核电设备的东方电气等品种均有保险资金提前布局。而且,中炬高新等个股的业绩尚未有实质性增长,保险资金却重仓把守,折射出在新能源等低碳经济产业背景下,保险资金对这些符合产业发展方向个股的追捧激情。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