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许戈良代表:警惕城乡医保差距拉大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10年03月09日09:55

  据新华社讯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立医院院长许戈良说,我国城乡医保体系不同,且基本药物目录也不同。医改初期城乡差距具有合理性,但要警惕城乡医保差距持续拉大,影响城乡一体化进程,应尽快明确城乡医疗一体化的阶段性目标。

  许戈良说,我国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主要有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三大体系,分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及卫生部门主管,筹资渠道、报销比例等也不相同。随着医改深入,国家基层版基本药物目录已经出台,国家医院版基本药物目录的征集正在进行中。这就意味着城乡医疗卫生系统会有两个版本的基本药物目录、三大医保体系。

  许戈良认为,医改初期出现城乡差异可以理解,但目前即将出台的国家医院版基本药物目录,又再次拉开了城乡差别,却没有制定医疗卫生城乡一体化的阶段性目标。这和我国努力消除城乡差别、尽早实现城乡一体化的宗旨相悖,与2020年基本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不一致。

  他建议,对基层和医院两个版本的基本用药目录逐年修订,缩小差距,争取2020年两个版本合二为一;加快各种人群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完善基本用药目录;5年至10年内,尽快对三种医保体系统一管理,执行统一的基本药物目录,统一筹资比例和报销比例等,到2020年全面实行城乡一体化的管理、筹资、目录、科目、报销和大病救助,保证和方便各类人群就医。此外,还要鼓励其他种类医疗保险制度进入,完善不同层次需求。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