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低碳和养老:保险业“两会”代表的两大新话题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俞燕
2010年03月09日09:19

  自从中央去年确定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来,新能源、节能环保和信息等新兴产业便成为时下热点,今年“两会”,低碳经济更是成为一号提案的关键词;与此同时,养老问题在今年“两会”上也被提到了相当高的高度。

  低碳经济时代的保险空间

  低碳经济的兴起,也从

一个侧面反映出当下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我国处于环境污染事故的高发期,污染隐患多,一些渐发、突发和意外的污染事故频率越来越高。

  因此,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保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吴焰看来,环境责任保险是政府和环境责任主体之间的市场化的“第三只眼”。一个有效的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制度,能够实现经济和环境的“双赢”,有助于促进低碳经济发展。

  在国际上,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是能够比较有效应对环境污染问题的绿色保险制度,已成为解决环境损害赔偿问题的有效经济手段和主要方式之一。据介绍,环境污染事故发生后,保险可及时对受害人进行损失赔偿和人身补偿,并协助政府进行抢险救灾,处理突发事件,缓解和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能够有效地减少“企业违法污染获利、环境损害大家埋单”的现象。

  我国的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于2007年开始在部分地区试点。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发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外部环境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吴焰建议,应进一步建立健全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法律法规体系,尽早出台环境责任保险专门法规。配合今年7月1日实施的 《侵权责任法》,制定有关环境污染侵权责任的条例,明确环境污染损害赔偿的原则、主体、范围、标准、举证责任、请求权时效等。同时,明确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制度建设的强制性方向和过渡措施。开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也需要对参保企业进行保费财政补贴以及对承保公司进行税收优惠政策。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寿集团总裁杨超则从另一个角度,为保险业发掘低碳经济的发展空间建言。他认为,由于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从投资到见效的运作周期长,需要资金量大,而保险资金所具有的长期性、稳定性等特点,可以为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提供需要的资金。

  杨超认为,保险资金投资于新兴产业,可以有效发挥保险业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战略新型产业发展的作用。他建议,应由发改委牵头、保监会参与,尽快出台保险资金支持和促进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有关规划纲要。建议保监会出台相应政策和实施细则,鼓励保险资金以股权投资、债权投资或其他适合方式积极参与和促进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国家税务总局对参与、支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保险企业给予一定力度的税收优惠。

  “健康养老”的美丽构想

  随着“四二一”家庭结构的普及和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我国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将遭遇困境。而养老社区的建设,将成为支持老年人实现“健康养老”的重要途径。

  构建养老社区,首先需要建设养老社区的载体——土地。全国政协委员、合众人寿董事长戴皓提出,相关部门应明确用于养老产业的土地性质归属。他认为:“目前各地养老产业用地基本为住宅、旅游和综合用地,因为不同性质土地成本、使用年限、政策等等区别较大,建议可单独列为养老类产业用地,这样可单独对该类产业推出政策以促进养老产业的发展。”

  保险资金投资养老产业是社会公益事业,需长期持有经营,其社会效益占主要方面。不过,由于养老社区的经营收入偏低,保险资金监管力度较大,如通过竞价获得投资土地基本上很难拿到地。戴皓建议,用于养老产业的土地的取得或可采取非招拍挂形式,以确保保险资金的有效投资。

  不过,也有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尽管保险公司想办养老社区的初衷良好,但是必须防止部分保险公司以“办养老机构”名义大肆圈地,尤其是以房地产企业为股东背景的保险公司。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保健康公司监事长刘京生则建议,应支持专业健康保险公司投资护理康复等机构,尽快出台投资医疗、护理和康复机构的实施细则,支持专业健康保险公司投资具备老年医疗、护理、康复和生活照顾等功能的护理康复机构。

  健康养老,不仅需要设施完善的养老社区的硬件,还需要有适合中国国情的符合老年人需要的产品。杨超建议,商业保险公司应当根据不同的养老需求,进行差异化的产品创新,研发多种类的“健康养老服务”保险产品,政府则对购买“健康养老服务”产品者给予一定的补贴,以鼓励购买。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