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保诚收购友邦“很差钱” 中投有意投资保诚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刘兰香
2010年03月09日09:14

  先上市,再配股

  与美国国际集团(AIG)就355亿美元收购友邦保险(AIA)达成协议后,英国保诚集团为完成这一“鲸吞”并购而制定的200亿美元配股计划备受关注。

  近日,有关包括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投”)和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在内的主权财富基金将参与保诚配股的传闻此起彼伏。本报记者3月6日从接近中投的权威人士处获悉,中投确实有意参与保诚的配股,双方正在就此展开洽谈。

  同时,路透6日援引消息人士称,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与卡塔尔控股公司(Qatar Holding LLC)日前决定认购保诚集团200亿美元配股的绝大部分。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目前持有保诚集团0.5%的股权,Qatar则并非保诚的现任投资者。

  不过,计划似乎不如变化快。保诚集团3月8日声明称,将寻求加快其普通股在港交所上市的计划,冀望在配股启动之前就可实现在港上市交易。而在3月1日宣布收购友邦交易时,保诚还曾计划在第三季度收购交易完成后再寻求让“新保诚”在伦敦和香港两地上市。

  保诚相关负责人8日称,保诚在港上市将不会发行新股(配股计划中的新股除外),而是通过国际托管银行和证券经纪商,实现伦敦市场上股票的跨市场流通。

  对于赴港上市的提前,该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解释,保诚以后的业务重心会在亚洲,亚洲的投资者对保诚也会更有兴趣,因此在港上市可令亚洲投资者更容易买入保诚的股票。

  据统计,保诚集团在亚洲的销售额现已占其全球销售额的三分之一,利润则占到一半,而若成功收购友邦则将使保诚业务规模至少翻番,亚洲从此成为其业务核心区域。

  那么,保诚为何选择此时申请在港上市?“其实保诚在(与AIG达成交易)之前就曾考虑向香港联交所申请两地上市,而在交易达成后时间表也明确了,因此正式提出申请。”上述负责人表示,并暗示这将为有意参与配股的亚洲投资者提供方便。

  保诚集团3月1日宣布以355亿美元全面收购友邦,同时创下全球最大保险业并购案和亚洲最大并购案两项纪录。保诚预计4月发布配股公告,获股东通过后5月开始配股,6月初完成配股,今年第三季结束前完成整个交易。

  交易的整个融资安排包括现金加股票两部分,其中现金部分250亿美元,保诚将通过配股募集200亿美元和通过发行优先债筹措50亿美元。股票承销任务已被分配给30家投行,主要包括瑞信、汇丰和摩根大通嘉诚。

  即便中投等主权基金同意参与配股,保诚现有股东也有权优先购买新增配股,只有在现有股东不愿接受配股要约情况下,才有机会介入。

  就中投参与配股事宜,保诚相关负责人表示没有可披露信息,但称中投也可选择在公开市场上买入保诚股票来获得配股的机会。中投相关负责人士则拒绝发表评论。

  为确保配股顺利完成,保诚可谓煞费苦心,或因市场最初对其收购友邦投下“不信任票”。伦敦当地时间3月1日,保诚股价大跌12%,2日再次下跌逾8%;其美国存托凭证(ADR)也在两日内下挫超过20%。

  实际上保诚去年的业绩亮丽,根据未经审计年报,2009年公司新业务利润为16.07亿英镑,同比增加34%。

  Alico155亿转手大都会

  保诚收购友邦“很差钱”,但更差钱的是为偿还政府资金而接连出售资产的AIG。

  8日在保诚宣布寻求在港上市后不久,AIG即公告称同意以155亿美元将子公司美国人寿保险公司(Alico)出售给大都会保险(MetLife),这距离其宣布出售友邦给保诚刚好一周时间。

  根据交易条款,大都会保险将向AIG支付68亿美元现金及87亿美元的公司普通股和可转换优先证券,其中的现金部分将用于偿还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股票部分则由AIG内部一个特殊用途公司持有,有九个月的锁定期。

  “这笔交易是偿还政府资金的重要一步。”AIG董事长Harvey Golub表示,“出售Alico后,加上上周所宣布的出售友邦给保诚,我们有望从这两笔交易获得约507亿美元,其中约315亿美元为现金,可用于偿还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另外约192亿美元为证券,我们此后将通过沽出来偿还政府债务。”

  大都会保险将全面收购Alico,包括该公司遍及50多个多家的约60000个销售点和12500名员工。该交易已获AIG和大都会保险董事会通过,还需获得相关监管部门的批准,预计将在年底前完成。

  大都会称,将利用部分自有现金及发行新股和债券来为收购Alico交易现金部分融资,并预计此次对Alico的收购交易将帮助公司2011财年的每股运营收益增加45-55美分。

  大都会此次收购Alico的交易顾问包括瑞士信贷、美银-美林、汇丰控股及德意志银行。AIG的交易顾问包括高盛集团、花旗集团和百仕通集团。

  除了出售Alico,AIG在3月5日还发表声明称,决定在公开市场转让集团持有的再保险公司Transatlantic大约14%的股份。声明称,AIG将于3月9日开始陆续出售持有的约920万股Transatlantic股份。以上周五该公司51.96美元的收盘价计算,该项交易可给AIG带来约4.94亿美元的收入。

  出售资产无疑令AIG进账颇多,不过,面对高达1800多亿美元的政府救助资金,AIG的偿债之路仍然漫长。

  (本报记者郑智对本文亦有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