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交通银行信贷支持小企业发展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08日13:37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交通银行一贯重视小企业信贷业务发展。2006年,就推出“展业通”小企业金融服务品牌。2007年将小企业信贷从公司业务剥离,按照国际通行的零售银行模式经营管理。2008年起试行和推广小企业专营机构建设。2009年,交行“展业通”小企业授信余额较年

初增长124.9%,授信户数较年初增长81.2%,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153.9%。  

  主要做到“五个创新”:

  创新管理体制,推进专营机构建设。交行在同业率先形成“1+6+100”的专营机构模式,即在总行层面成立了小企业信贷一级部,在小企业融资市场大、需求旺的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选择了6家省直分行试行小企业专营机构;将分行自发设立的100多家直接为小企业客户提供各种金融服务的专业支行,改造成符合银监会要求的小企业专营机构。目前,专营机构建设已推广到18家分行,覆盖了全行80%以上的贷款规模,专营机构数量超过200家。  

  创新流程工具,提高科技水平。一是开发内部评级系统,先后开发了PD(违约概率)、EAD(违约损失率)、LGD(违约风险暴露)等一系列风险计量参数的评估模型,对小企业贷款预期损失进行量化评估,从而为贷款评级、审批和风险定价提供了科学的依据。二是开发小企业信贷管理系统,形成了与公司信贷管理系统、个人贷款管理系统并行的第三大授信管理系统,有效实现了不同业务板块之间的风险隔离。三是开发小企业贷款评分卡。评分卡不仅有申请评分,还有行为评分;不仅有财务状况评分,而且更重视非财务状况的评分,其中非财务状况因素占比达到70%以上,与公司大客户评分体系中财务因素占比近70%正好相反,从而有效避免了一些优质的小企业客户由于缺乏规范的财物报表而被“拒之门外”的现象。  

  创新金融产品,满足客户需求。交行的“展业通”产品体系已形成6大产品组合、17个产品系列,同时围绕小企业经营特点和资金回笼方式,开发了小企业法人帐户透支和分期还款两个创新产品。同时根据市场需求推出区域性创新产品,如上海市分行的“税收贷”,贵州省分行根据医药协会小企业融资需求的推出“保易通”等。此外,通过创新担保方式,推出适合不同行业的小企业信贷产品。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版权和专利权质押融资服务;仓单质押、动产质押、股权质押融资、商会成员互保融资服务等。  

  创新营销模式,推进集群化服务。在合作营销方面,形成了“园区模式”、“要素市场模式”等几种比较成熟的融资模式。在供应链营销方面,与国内大型物流公司、保险公司合作,为核心企业上游的供应商、下游的经销商和终端用户提供包括保兑仓、厂商银、汽车合格证监管、票据质押融资、信用保险、应收账款融资等综合性金融服务方案。如交行从东风汽车制造商入手,以银行承兑汇票为等金融产品为主要手段,陆续支持37家东风汽车经销商扩大规模。  

  创新管理手段,提高资产质量。交行根据分行管理水平以及当地需求市场状况,建立了“一行一策”的差异化授权政策,不搞“一刀切”;在对客户授信支持上,坚持有保有压,重点支持具有成长性、信用状况良好的小企业,对高耗能、高污染、高危行业小企业建立了严格的行业准入政策;推行了经营管理相分离的业务运行体制;专门投入一部分资源,与复旦大学合作研究中小企业成长课题,全面系统地分析中小企业的风险特征,从而为我行针对不同行业、不同地区、不同发展阶段的中小企业制定差异化的授信及风险管理政策提供依据。

责任编辑:聂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