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周小川指称未来人民币政策或现松动

来源:FX168
2010年03月08日11:25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上周六(3月6日)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将最终退出当前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而实施的人民币汇率政策,但也削弱了近期即将采取此类动作的可能性。

  周小川周六的讲话是迄今为止针对人民币汇率政策最为直接的言论。先前政府官员已经强调,当前汇率稳定的重要性,并驳斥了国外所营造的有关人民币升值的舆论压力。

  目前中国的汇率政策使得人民币兑美元汇价自从2008年7月以来基本未有改变,周小川形容这是为适应特殊环境而制定的非常规政策。他说汇率政策是中国为了应对全球金融危机而拿出的一揽子政策的一部分,这些政策迟早会被取消。

  经济学家和外汇市场参与者对于中国将在今年的某个时间让人民币兑美元升值的预期正不断升温。随着经济的复苏,中国通胀率在提升,很多经济学家认为人民币走强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与此同时,中国与其它国家之间的贸易摩擦也在增多。人民币盯住美元的做法帮助中国出口商在最近全球贸易的复苏中获益,不过却引起美国、欧洲和中国的亚洲邻国越来越强烈的批评。周小川提出正在考虑退出盯住美元的做法可能令批评中国外汇政策的人感到满意。

  康奈尔大学教授、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中国部负责人EswarPrasad说,"周小川的言论暗示,一旦全球复苏巩固下来,就会重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机制的举措,这样的表示令人鼓舞。保持低估人民币显然对中国有好处,不过却会损害其他国家的利益──其他国家将失去在外贸中的相对竞争力。"

  周小川的话并非一定意味着人民币马上就会升值。中国商务部强调说,有必要继续现行政策,特别是在出口行业复苏依旧脆弱之际。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上周五也重申了中国将继续保持人民币"基本稳定",言论足以给决策层一定的灵活性。

  周小川表示,人民币汇率政策是根据中国国情和整个改革开放进程的需要所确定的一个制度。但是,这不排除一些特殊的阶段,比如亚洲金融风波和这次全球金融危机,在危机的条件下,不排除我们会采用特殊的政策,也包括特殊的汇率形成机制......这样的政策迟早也有一个退出的问题。

  周小川认为,尽管当前经济出现了复苏的迹象,但是,危机的影响还是很深重的。复苏的基础并不巩固,仍然有很多的不确定性,时不时地还有一些让许多人意料之外的事件在发生。如果说我们从非常规的政策中退出回归到常规型的经济政策,对于这个时机的选择需要非常慎重。这里也包括人民币汇率政策。G20匹茨堡峰会也特别提示要避免出现刺激政策过早退出的现象。"

  然而海外的政治氛围对中国政策的"灵活性"似乎失去耐性。奥巴马今年早些时候对民主党参议员说,他将在包括汇率等贸易问题上对中国更加强硬。美国财政部今年4月也将面临是否给中国正式贴上"汇率操纵国"标签的年度决定。

  中方则早就对外界对人民币汇率的批评表示不满。周小川说,他反对汇率政策"被政治化"。中国的汇率政策长期来看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因为需要适应于中国经济结构的变化。他说,汇率的形成机制、人民币的价格处于不断转变的动态过程,因此在不同的阶段会有所变化。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