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消费理财

银行信贷收紧 房企融资借道信托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08日10:36
  由于银行信贷收紧,信托这一融资渠道越来越受到房企的青睐。近期,新城B(900950)、ST成功(000517)、江苏舜天(600287)等纷纷借道信托完成融资。在银行信贷收紧的背景下,信托公司面临发展机遇。不过,越来越多的房企借道信托进行融资也颇让人深思。

  借道信托融资

   今年以来,已有不少房企公告,通过信托方式进行融资或引入信托公司合作开发项目。

  3月4日,新城B公告,以持有的东郡房产100%股权的收益权设立“东郡房产股权收益权单一资金信托”,用于公司项目建设。同时,新城B向中诚信托转让目标股权收益权,中诚信托支付转让对价4亿元。

  2月25日,ST成功公告,引入江西信托共同出资设立公司开发宁波地块。江西信托通过设立信托计划,募集10亿元资金进行出资,用于该地块剩余土地款的支付。

  江苏舜天2月5日公告,控股子公司舜天置业完成2亿元信托融资,由江苏国投发行“江苏舜天置业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向委托人募集资金2亿元,并以江苏国投的名义代表委托人将募集资金对舜天置业增资。

  资料显示,不仅中小型上市房企迫切需要信托资金解困,大型房企龙头如绿城等也走了类似的道路。继1月初杭州西溪诚园携手平安信托之后,绿城在1月27日宣布,与中泰信托签订协议,成立以上海绿城项目公司为标的的信托。据协议,本次信托资金额度为8.8亿元至16.5亿元之间。

  “目前信托公司普遍采用增资的方式进入地产项目,这有利于项目公司的开发,比如申请银行贷款,满足了银行对项目公司资本金的要求。”重庆信托一位人士透露,目前监管部门只是叫停了信托贷款的方式,但没有禁止通过信托形式对项目公司进行增资,所以目前很多开发商和信托公司合作的案例并没有与新规定产生冲突。他表示,房地产信托的利润率很高,是“赚大钱”的项目。而开发商通过信托的渠道能成功募到资金,所以这种方式颇受双方欢迎。

  信贷融资收紧

  房地产信托一直是信托公司的重点业务之一。2009年房地产信托的发行持续火爆。统计显示,2009年共发行204款房地产投资信托产品,较2008年134款增长了52%,创历史新高;共成立181款房地产投资信托,规模327亿元,同比增长40%。春节后第一周,新华信托仍有两款产品投资于房地产领域。

  申银万国研究员孙健表示,2010年管理层多次表示应放活非银行信贷的各种金融活动,大力发展不创造货币的金融活动。目前,信托贷款比例受到银监会控制,信托行业资产量在金融体系中占比较低,窗口指导意义重大且政策调控成本较低,这给信托业带来机会。

  不过,2月24日中国银监会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强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信托公司防范房地产信托风险,尤其不得以信托资金的形式给开发商用作土地储备。《通知》的出台,被业内视为2009年政府给予房地产信托各项优惠政策的终结。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有不少资金通过信托渠道进入房地产领域,监管部门开始重视房地产信托的潜在风险。再配合楼市的各项政策,防范信托资金炒地炒房已经成为调控的重点。不少进行信托融资的公司前期曾斥巨资拿地或存在资金运作的问题。目前监管层收紧房企信托融资的态度已经明确,未来部分房企可能需要另寻融资渠道。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