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发改委主任张平:农村养老保险试点是历史性跨越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康民
2010年03月08日10:18

  3月6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人民大会堂就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问题答记者问。张平在回答问题时表示:“2009年,我国在社会保障方面,进一步完善了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参保人数进一步增加。特别是进行了农村养老保险试点,这应该说是在社会保障制度建设上一个历史性的跨越。”

  张平说,2010年,在城镇要建立健全企业职工工资正常的增长机制和支付的保障机制,要随着经济的发展不断调整或者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完善工资形成制度。在再分配方面,要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扩大转移支付,强化税收的调节。同时,进一步规范收入分配制度,加快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制度,加大对低收入群体的帮扶救助力度。对于社会的低保、城乡的低保要逐步提高标准。在养老保险养老金支付标准上也要不断地调整和提高。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后,中国政府出台了一揽子计划。可有观点认为,一揽子计划在保增长方面成效显著,而在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方面却成绩平平。对此张平强调:“如果说我们在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方面成绩平平的话,我觉得这个评价是不公正的,也是不符合实际的。去年我们确实是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作为首要的任务,但同时也强调了要协调发展。”

  去年,中国政府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度冲击,实施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落实并且不断完善和丰富应对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当年GDP增长8.7%,超过了去年初确定的8%目标。张平说,去年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4条原则:第一条是扩内需、保增长;第二条是调整结构;第三条是促进改革;第四条是改善民生。在保增长的同时,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也同样取得了积极进展,取得了重大成效。

  张平还特别指出,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2009年应该说效果最明显,2009年是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一年。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