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央行与银监会

继续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周小川答热点问题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谷秀军 李文龙
2010年03月08日09:45

  本报讯 记者谷秀军 李文龙报道 3月6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继续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人民币汇率、地方融资平台金融风险等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继续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管理好通货膨胀的预期

  在回答记者关于通胀预期和货币政策会不会收紧的问题时,周小川说,今年对于宏观调控来讲是相当复杂的年度。我们要继续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与此同时,我们要高度关注通胀和其他方面经济指标变化,管理好通货膨胀的预期,要在继续保持支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和防止通货膨胀之间进行权衡。

  周小川说,我们很难在年初的时候就把全年可能发生的事情和指标的变化都预测得非常准确。所以,宏观调控政策还是要根据各项经济指标进行动态调整。因此,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强调了货币政策要保持针对性和灵活性。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是不断演变和完善的过程

  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周小川回应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是不断演变和完善的过程。2005年7月以来,我国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但不排除一些特殊阶段,比如在危机条件下采用特殊的政策,包括特殊的汇率形成机制,这是应对危机一揽子政策中的一个组成部分。

  周小川认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并不巩固,仍然有很多不确定性,因此要非常慎重选择从非常规的政策回到常规政策的时机,其中也包括汇率政策。

  周小川认为,中国是根据自己的国情,充分参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所提出的概念和规范来选择汇率机制,我们不赞成将汇率问题政治化。他赞成各方根据G20匹兹堡峰会上达成的可持续和平衡增长共识框架内进行讨论和协商,解决所遇到的问题。

  加大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力度 规范融资平台行为

  在回答关于地方融资平台金融风险问题时,周小川说,这次地方融资平台的融资规模比较大,在一定程度上和我们国家城镇化的进程有关,也就是说有一部分地方融资平台的融资是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城市公用设施、住房和环境等方面。当然,融资平台也是复杂的,一部分融资平台的融资是有明确的偿还能力,不必过分担忧,但也有一部分值得大家思考。

  周小川表示,对于金融机构来讲,要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加大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力度,特别要强调决策程序和风险防范,规范融资平台行为。

责任编辑:聂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