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投资宝典

职场得意经济独立 单身女金领备足养老金不蜗居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鞠川阳子
2010年03月08日06:24

  寺井女士48岁,爱扮俏、时尚的她看起来要比实际年龄年轻很多。一开口就是不停地奉承别人,已久经历练的她左右逢源,职场得意洋洋!无论从长相、工作、职位、经济条件,她都是东京女白领中的佼佼者,怎么会一直单身?这也是她的同事们探究了多年的“课题”!而像寺井女士这样的单身“金领”是日本的家庭结构中“扩张”速度最快的一族——单身族。

  寺井女士其实曾经在23岁时因为一次婚约的解除,受了“重伤”!她说是在准备结婚前才发现未婚夫的糜烂行径,所以她觉得还是自己一个人清静,也不必去浪费时间了解另外一个人的世界!也许每一位单身人士都有着自己的故事。寺井女士从此决定自己养活好自己就行了,她最在乎的是工作、职位、收入,她也的确生活得比多数男士都还条件优越!

  寺井女士在东京的中央区有自己的公寓,虽然只有40平方,可是房价不菲,25年的还贷期也将在两年内全部还清。寺井女士善于理财,健康保险、养老保险、基金、股票等都配置齐全,她已经把自己的生活都规划好了。她就职的公司是一家大型商社,退职金应该能领到二三千万日元,所以养老金还是有储备的。也有热心的朋友要介绍寺井女士相亲,因为很多人误以为单身族是没有机会找到理想的伴侣,所以热心“中介”!寺井女士的推辞则是:自己的生活很安定和有规划的,在近50岁的年纪已经没有重新规划“人生”的机会了!无论从财务角度、职业角度、老年生活安排的角度她都已经不愿意再去冒险了!

  对于单身族的“家庭观”、“孤独感”,一直是其他族群的人们的好奇点。寺井女士说她已经习惯于一个人的世界,并不愿意别人去扰乱他本来的“秩序”,她很会安排时间,并不感觉孤独;而对于“家人”的概念很淡,她很留恋父母的家庭,可是对于抚养“小孩”,那是完全没意愿的,觉得太大的“负担”!这也许是单身族们的一个代表性的回答!

  寺井女士正在为自己的老年生活做规划,除了筹备足够的养老金之外,她觉得还是需要尽早找点可以维持比较长久的兴趣,这个“兴趣”可以维持住人的“活力”,单身族很容易会变成“蜗居人”,所以她要早开始“转向”。的确,习惯于早出晚归的职业女性,突然退休呆在家里无所事事会容易变得颓废。其实对于进入退休准备期的职业人士,这也是一件值得做的事。

  根据日本的一个专业调研公司发布的一项关于老年生活的调研数据显示(针对全年龄层人士),在回答“您认为理想的老年生活应该是怎样的?”的问题时,68.1%的认为是拥有持续的趣味,53.8%的人回答是保持体力;在回答“您认为从几岁才可以叫‘老后’?”的问题中,34.6%回答65岁之后,33.9%回答70岁以后;而对于问题“您认为要达到理想的“老后生活”必须有的是什么?”,77.1%的人回答是“有足够能自由使用的钱”,72.1%的人认为是健康的身体、有体力,而回答是拥有家人、配偶、朋友的人不到半数!

  所以从这些统计数据来看,寺井女士的想法并不是个案,对于“家人、配偶、朋友”的重视度持续地降低,同家庭结构的变化,人口结构的变化都有着深层的内在联系,同时,家庭观的改变,直接会引动“养老观”,养老模式的改变。

  有很多人善意地劝我,在中国,大家是不会进养老院养老的,白费力!笔者认为人们的观念、生活方式、生活的内容都是动态的,大家都在寻找最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也会找到的!

  (作者系阳子企业管理公司执行董事)

责任编辑:金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