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评论汇市 > 欧元

英镑欧元跳水仅仅是一场阴谋?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3月07日11:20

  欧元如今每天的交易量都在1.2万亿美元以上,对冲基金的参与至多使得其汇率波动增大,但还不至于能够决定欧元的命运

  潘荣

  不到20年前,以索罗斯旗下基金为首的对冲基金公司曾经将英镑成功逼空击垮,使得英镑最终退出了当时欧洲的汇率机制。如今这些投资界大

鳄又将目光盯向了欧罗巴大陆,只不过这一次他们选中了新世纪的产物——欧元。

  美国司法机关介入调查

  自从以希腊为首的欧洲多国主权债务危机爆发以来,欧元对美元的汇率已经一路从去年11月份的1.514高位下跌至近期的1.347低点。在短短的3个多月内,欧元兑美元的汇率跌幅已经超过10%。

  就在外界纷纷揣测是否对冲基金合谋参与了做空欧元之时,美国司法部门已就各大知名对冲基金是否联合做空欧元一事展开调查。

  美国司法部的信函与声明显示,相关部门已于2月底向索罗斯、保尔森旗下对冲基金以及SAC Capital和Greenlight Capital等对冲基金和投资公司提出保留与欧元相关的交易记录和电子邮件等文件的要求,以进一步查证这些投资大鳄是否共谋恶意做空欧元,依靠扩大市场波动赢取利润。

  此前有国外媒体报道,在2月8日的一次私人聚会上,投资界的精英和大鳄们齐聚纽约曼哈顿一私人会所讨论包括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在内的各项议题。根据当日与会的人士透露,会上有人提出欧洲各国糟糕的经济和债务状况不足以支持欧元目前的走势,更有人认为欧元应该跌至与美元相等的价位。

  当日聚会过后,更有一份研究报告在对冲基金业广为流传,该报告总结了会上SAC公司经理Aaron Cowen的如下观点:金融危机中去杠杆化的过程还远未结束,问题资产只是从之前的银行体系转移到了政府及公共部门。Aaron Cowen认为欧元兑美元汇率应该下跌至0.90~1.20的水平,他提议各家基金公司应该像此前做空金融类股票一样做空欧元。

  据悉,此次美国司法机关介入的主要原因就是要探明是否这次巨头们的聚会和聊天导致了这场狙击欧元的阴谋。

  空单推动欧元跌势

  欧元去年12月以来的波动确实比其他货币要来得剧烈。去年12月4日,欧元在美国强势的就业报告压制下大幅下挫1.5%。12月16日,欧元又在标准普尔评级机构下调希腊主权债务评级后再度下挫1.3%。今年1月20日,在希腊发行的新债受到市场抛售后,投资者对希腊违约风险的担心再度抬头,恐慌的情绪使得欧元再跌1.3%。

  来自路透的数据显示,2月23日当周欧元空头头寸大增6765手至7.7万手,净空头数量达6.3万手,看空力量是看多力量的5.5倍。而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3月2日的数据显示,截至本周做空欧元的合约头寸大约为121亿美元,1个月内上升了50多亿美元。

  有市场人士指出,对冲基金公司在大肆做空欧元的同时,还添置了大量希腊、西班牙、葡萄牙和意大利等国的债务违约掉期(CDS)产品头寸,这些公司在市场对这些主权债务违约的担忧情绪渐长、CDS价格被显著推高后,向那些处于惊恐之中急于对冲手中所持欧洲各国政府债券的投资者出售这些产品盈利。纽约存管信托及结算公司的数据显示,去年至今针对希腊债务违约掉期总体价值翻了一番,达到848亿美元。

  英镑将成为下一目标?

  就在欧元遭遇各路资金逼空之时,本周英镑也出现暴跌,对美元汇率一度创下9个月以来的新低1.4782,让市场已经脆弱的神经更加紧绷。上周四,投资大师罗杰斯更是发出警告称英镑大跌在即。在波动扩大的情形下,市场不禁猜测,英国的财政问题是否也出现恶化,英镑是否成为这些投资大鳄下一个逼空的对象。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英国的公共债务已攀升至8485亿英镑,规模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60%,1月份43亿英镑的财政赤字更是大幅低于市场预期,有投资者担心英国疲软的复苏势头以及高企的财政赤字是否意味着其将成为下一个希腊,陷入债务危机的深渊。

  对此,大多数分析师表示英国不会酝酿出比希腊更大的危机,而英镑短期内波动的幅度也很难超过欧元。

  国泰君安分析师吕春杰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高赤字并不一定意味着破产。与希腊不同,英国的财政收入和国家外汇储备都远远好于希腊,而这些正是其偿还债务和稳定汇率的保证。

  某从事外汇交易20多年的私募经理更向本报表示,在监管机构介入调查之时,对冲基金逼空的气势有所收敛,英镑的波动幅度有所缩小,目前其疲软的走势更大程度上还是受到希腊等国债务危机以及欧元走弱的拖累。

  该人士也认为,欧元短期崩溃的可能性非常小,他表示相比1992年英镑被狙击时每日的交易规模,欧元如今每天的交易量都在1.2万亿美元以上,对冲基金的参与至多使得其汇率波动增大,但还不至于能够决定欧元的命运。这些投资界巨鳄可能将市场的注意力从美国国债转移到欧元以及欧洲各国国债上来。

  他说,其实目前美国国债发行已创天量,未来或将引发一轮汹涌的通胀甚至出现违约行为,这些投资大师未雨绸缪,已经积极布局对冲未来通胀风险。根据索罗斯和保尔森旗下基金公司去年四季度的投资策略报告,二人已分别斥重金配置了黄金以及与黄金行业相关的公司股票。

责任编辑:聂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