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理财资讯

“丰田召回”中的理财哲学

来源:华夏时报
2010年03月07日10:07

  “丰田召回门”对中国消费者的震撼难以言表,大多数人似有恍然如梦的感觉,哦,曾经风靡于全球市场,以轻巧、省油、低价、外观靓丽而著称的Toyota,使消费者忽略了其实安全才该是选车的首要因素,如此可怕又令人震惊的悲哀幸好得以“被提醒”。

  相比之下,我们的财富观念是不是也该有个重新的认识呢?

  多数投资者满足于追求高收益,媒体上一年投资收益有N倍的标题也甚嚣尘上,各种投资准则放在国内仿佛都不适用,只有更高收益的思维给国内的金融市场带来了野性的繁荣,赌重组、猜概念是国内股市永远的主题曲。

  做理财是赌博吗?答案当然是No,所以我们需要尊重投资准则,因为这些准则来自于无数失败的教训。就像日本人曾经嘲笑过美国车企人力成本过高导致车型竞争力不强,德国人造车用钢太多以致较为费油。但是一旦事故发生,我们才发现,美国汽车工人福利好,工作热情高,有时间给公司提提安全性建议;德国人造车用钢比日系车厚那么几毫米不是人家笨不懂省材料,而是人家希望发生事故时你的车能最大程度保持不断裂。

  我们做理财也一样,有些东西不能省,有些时候不能懒。首先随时记住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原则。因为不同理财产品的风险不同,我们要分散风险。外汇-期货-股票-债券-存款-国库券,这是风险从强到弱的序列。如果单纯追求高收益而不考虑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那是对财富的不负责任。

  其次,我们要问问自己:“我是谁?我为什么需要理财?”一个20岁的年轻人和一个50岁的中年人理财需求有天壤之别。就像年轻时我们舍命买丰田,年老了我们惜命买奥迪。不同的人群需要不同的理财方案,不懂没关系,我们有理财师、咨询师可以为我们服务,还能顺便拉动内需促进服务业人士就业。专业人士会按照不同人群的风险承受力和理财需求配置我们的资产。

  前面说了控制风险和信任专业人士,最后说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如果大家留意一下会发现,很多人买基金或者理财产品的用心程度还不如在菜市场买白菜。不看招募说明,不了解公司背景,只凭销售人员推荐就买。如果我们稍稍留意一下就可以发现,市场上花样繁多的理财产品存在着很大的差异,费率、类型、管理人风格及业绩等等,多花一点时间研究一下就是为了防止我们的财富“宝马进去宝来出来”。

责任编辑:聂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