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评论汇市 > 欧元

纽约汇市美元回落 欧元回暖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3月05日15:17

  据新华社电 由于希腊公布了削减赤字的新措施,3日纽约汇市风险偏好增强,美元对主要货币比价回落。

  希腊政府3日召开内阁会议,决定实施更加严厉的紧缩政策以赢得欧盟对解决希腊债务危机的支持。希腊政府新闻发言人宣布,在此前公布的削减公务员薪金和提高燃油税等措施的基础上,将实施征收特别税、提高增值税、进一步减少公务员收入、冻结养老金、削减公共投资项目等新政策,计划增加收入和节约开支共48亿欧元。这一消息增强了投资者对希腊解决赤字问题的信心,导致欧元反弹。

  3日纽约汇市尾市1欧元兑换1.3700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3600美元;1英镑兑换1.5096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4954美元。1美元兑换88.40日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88.68日元;1美元兑换1.0678瑞士法郎,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0760瑞士法郎;1美元兑换1.0313加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0356加元。

  【观点】

  冷静看待“欧元完了”的恐慌

  据新华社电受希腊债务危机影响,近来欧元对美元汇价一度持续走低,日前曾跌破1比1.35的心理价位,引发市场对欧元前景的担忧,一些分析人士甚至极端地声称,欧元“完了”。

  现状:挑战不容忽视

  当前欧元区不少国家的财政状况堪忧,成为市场看空欧元的重要原因。统计数字显示,2009年,葡萄牙、爱尔兰和西班牙政府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分别为9.3%、11.8%和11.4%,均远超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的3%的上限。

  赤字攀升、融资成本高昂使这些欧元区国家债务违约风险进一步加大,欧元因此承压。自去年11月以来,欧元对美元汇率一路下挫,迄今跌幅已超过11%。

  当前,欧盟和希腊仍在就解决债务危机问题进行磋商,具体的救助行动尚未公布,这无疑为市场提供了更多看空欧元的理由。此外,在现有法律框架下,欧洲中央银行不能对成员国进行救助,这也加剧了市场看空欧元的冲动。

  前途:欧元仍有机会

  希腊政府4日出台了48亿欧元的财政紧缩措施。有消息称,欧元区官员正在制定一项必要时向希腊提供大约250亿欧元援助的计划。

  事实上,汇率波动从来不是衡量一种货币发展前景的唯一标准。自1999年诞生以来,欧元汇率几经跌宕,2000年对美元汇价一度跌至1比0.825。然而,伴随2002年欧元在更多国家流通,欧元汇率进入稳步上升通道,对美元汇率于2008年7月站上1比1.599的高位。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当前欧元汇率水平仍远高于历史低位。除采取财政紧缩政策外,欧盟还可以通过发行联合担保的欧元债券等方法解决债务问题。因此,欧元仍有机会摆脱当前困境,眼下预言欧元“崩盘”为时尚早。

  态度:冷静看待涨落

  作为一种区域货币,欧元被普遍视为国际货币制度进步的重要成果。

  欧元问世不过11年,在其成长的道路上仍需不断完善,起伏跌宕在所难免。欧元作为欧元区统一货币,以及美元之外的重要国际储备货币,其成长过程只能用“摸着石头过河”来形容。虽然希腊债务危机对欧元构成了一定冲击,但任何立即对欧元和欧元区“宣判极刑”的言论都有言过其实之嫌。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