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保险界委员炮轰房地产泡沫 应遏制“地王”频现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3月05日09:04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房地产泡沫几乎成为“过街老鼠”。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保健康监事长刘京生,从防范金融系统性风险的角度,严厉抨击房地产泡沫,并称由于房地产市场业已成为关系中国经济和金融安全的关键,他建言国资委等部应遏制国企“地王”频出的现象。

  刘京生表示,当前房地产泡沫增加了金融业的系统性风险。家庭购房主要贷款风险通过贷款信用保证保险转嫁给了保险公司。在市场逆转或利息调升时,“地王”上开发的楼盘最有可能成为烂尾楼,开发商的资金链将断裂,开发贷款和按揭贷款的违约率将快速上升,这都将大大增加银行业和保险业的系统性风险。

  他认为,在当前的宏观经济环境下,资产泡沫问题已引起政府的足够重视,但如何化解资产泡沫却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刘京生建议,要加快推出物业税等地方税,强化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可持续性;增加保障性住房供应,保证房地产市场软着陆;与此同时,要加强房地产市场管理,加大打击囤地捂房力度,缩短房地产开发周期。他还建议,住房建设部、国土资源部等部门应加强政策执行力度,切实落实已有的各项土地管理和商品房销售管理的法律法规,防范金融保险业的资金风险,切实扭转房地产市场囤地捂房的混乱现象。而国资委等部门应切实负起责任,在国企做好主业的基础上,再参与房地产行业投资,遏制国企“地王”频出的现象,引导社会舆论,维护社会稳定。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