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应鼓励商业保险机构积极参与养老产业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仝春建
2010年03月05日09:15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来自保险业的两位全国政协委员杨超和戴皓都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我国的老龄化问题。杨超建议,基于商业保险公司独特的保险保障功能和保险资金优势,应当鼓励和支持其更深入地参与养老社区建设。而戴皓则建议,应当通过各种途径和政策鼓励保险资金积极介入养老产业,以推进我国养老产业的发展。

  据统计,2008年末,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有1.6亿,且继续以年均3.2%的速度递增。有关专家预测,到2014年,我国老龄人口将达到2亿人,2026年将达到3亿人,2037年将达到4亿人。届时我国老年人口的比例将超过30%,占全世界老年人口总量的1/5,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

  杨超认为,随着老年人口的激增,独生子女家庭的增加,我国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将遭遇困境。在这种状况下,社会化养老体系的建设,比如养老社区的建设,将成为支持老年人实现“健康养老”的重要途径。但当前我国社会化养老与老年人的“健康养老”需求还有很大差距,主要存在社会化程度低、过度依赖政府、缺乏统一标准、专业化程度低、服务水平低等问题。

  戴皓则认为,目前中国已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未来10年,80岁以上高龄老人、病残老人和独居老人的比例也将迅速增加,老年人群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需求迅速增大,而与之相对应的社会养老机构却数量少、质量差、增速慢。据不完全统计,各地建立的各级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床位数仅占老年人总数的1%左右,较之于国际社会通行的5%―7%的比率相差甚远。

  对此,杨超建议,国家民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应根据我国各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和老年人养老需求差异,尽快研究并出台养老社区建设等级标准,规范养老社区建设,使养老社区能够适应各地不同情况和满足老年人不同层次的养老需要。

  同时,针对不同地区的经济发展情况,给予适当的财政支持和税收优惠,鼓励商业保险公司发挥资金可长期配置的优势,与各地方政府进行战略合作,按照养老社区建设等级标准,加快推进养老社区基础设施建设,使更多的老年人能够尽早享受到养老社区服务。

  此外,各级政府应尽快完善养老社区服务机制,明确服务人员职责,建立服务评估机制,商业保险公司可以利用其专业技能参与对服务人员的专业培训,建立一支专业人员与志愿者相结合的养老社区服务队伍,使社区养老走上专业化的道路,提高养老社区服务水平。

  杨超还建议,商业保险公司应当根据不同的养老需求,进行差异化的产品创新,研发多种类的“健康养老服务”保险产品,政府则对购买“健康养老服务”产品者给予一定的补贴,以鼓励购买。

  戴皓则建议,鉴于养老产业的需求、投资优势和其社会效益,可以将养老产业列为保险资金独立投资项目或单独划分投资比例,以鼓励和促进养老产业的发展。同时,相关部门应当明确用于养老产业的土地性质归属问题。目前各地养老产业用地基本为住宅、旅游和综合用地,因为不同性质土地成本、使用年限、政策等区别较大,可以单独列为养老类产业用地,以便能够专门针对该类产业推出相关政策。

  他认为,保险资金投资养老产业是社会公益事业,需长期持有经营,由于经营收入偏低且保险资金监管力度较大,如果通过竞价方式基本很难获得投资的机会。因此,建议用于养老产业的土地取得可以采取非招拍挂的形式,以此来确保保险资金的有效投资。

  戴皓认为,目前由于具有公益性质的养老产业土地的出让、投资和建设等带来的收益不高,导致一些地方政府对养老产业的发展关注度不够、积极性不高,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养老产业的发展。因此,建议国家统一给予养老产业一定的优惠和扶植政策,鼓励地方政府发展养老产业,同时相关部门也可以通过各种途径和政策鼓励保险资金积极介入,大力推进养老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