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马明哲欲涉足出口信用险 重申深发展不会被私有化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齐琳
2010年03月05日09:12

  马明哲欲涉足出口信用保险建议适当引入商业保险公司参与

  对完全处于国家掌控之内的出口信用保险,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显现出了极大的兴趣。昨日,在以委员身份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马明哲透露了他对经营出口信用保险的一些看法。

 

 出口信用保险,也叫出口信贷保险,是各国政府以国家财政为后盾,为企业在出口贸易、对外投资和对外工程承包等经济活动中提供风险保障的一项政策性支持措施,属于非营利性的保险业务,是政府对市场经济的一种间接调控手段和补充。目前,全球贸易额的12%-15%是在出口信用保险的支持下实现的,而日本出口信用保险机构提供的各种出口信用保险保额甚至超过其本国当年出口总额的50%,欧美部分国家更是高达60%多,而这个数字在我国仅刚刚超过10%。

  “中国的经济增长里面,进出口贸易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建议除了政策性的出口信用保险以外,要适当引入商业保险公司参与到这里面来。”在马明哲看来,既然出口是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出口信用保险做好,支持中国的出口企业是非常重要的。

  “现在商业保险公司参与出口信用保险的情况还没有,百分之百都是国家在做,我们建议未来除了政策性的出口信用保险以外,要适当引入商业保险公司参与到这里面来,促进出口贸易。”马明哲表示,鉴于商业保险公司的资本金、网络、服务人员比较多,中长期的出口信用保险以国家政策性的保险为主,而短期可以商业性的保险公司为主。“因为你看全世界的出口信用保险很多国家都是经过几个阶段,一开始的时候是国家扶植以政策性对出口企业给予支持,逐渐引入商业企业。因为商业企业的网络、资本、服务可以把整个事情做好。再慢慢过渡到第二阶段,是以政策性保险为主、商业保险为辅。第三阶段是政策性、商业性保险共同发展。”

  相关新闻

  马明哲再度重申:深发展不会被私有化

  商报讯(记者 齐琳)马明哲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再次否认了针对深发展的私有化计划,他同时表示,平安年内没有入股地产公司和其他银行的计划。

  马明哲表示,“平安并购深发展的交易目前仍无具体时间表,但一切都在正常的审批程序中”。

  3月1日,因媒体报道平安并购深发展已获国务院批准,深发展将被私有化退市,由平安银行合并,打造为大平安银行。该传闻令深发展紧急停牌。此后,两家公司双双澄清指出,交易尚需三大监管部门的审批,并表示目前平安并无任何针对深发展的私有化退市计划。昨日出席“两会”小组讨论的马明哲面对媒体的“围追堵截”也再度否认了上述传闻。

  马明哲还指出,目前中国平安的各子公司资本充足,公司并无融资计划。他同时再次强调平安将集中精力在国内发展,对于目前AIG为还债而出售AIA资产,马明哲明确表示不会考虑收购。

  平安保险曾于2008年1月计划配售不超过12亿股A股,占当时已发行股本约16.34%,并发行不超过412亿元人民币附认股权证的A股债券,共筹资金额高达1200亿元。不过,计划最后因为市况波动及监管压力而遭搁置。

  去年,平安旗下平安信托曾宣布于未来三年投放内地房地产项目,共250亿元人民币,分别为绿城集团和金地集团的项目。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