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评论汇市 > 欧元

欧元剧挫:“索罗斯们”的又一场阴谋?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3月05日07:53

  美国司法机关介入调查对冲基金

  欧元剧挫:“索罗斯们”的又一场阴谋?

  苏蔓薏

  就在外界纷纷揣测对冲基金参与了做空欧元之时,美国司法部门已经就各大对冲基金是否联合做空欧元一事展开调查。

  对冲基金联合做空?

  据海外媒体报道,美国司法部的相关信函显示,相关部门已于2月底向“金融大鳄”索罗斯、保尔森旗下对冲基金以及SAC Capital和Greenlight Capital等对冲基金及投资公司提出,保留与欧元相关的交易记录和电子邮件等相关文件的要求,以进一步查证是否这些投资大鳄共谋恶意做空欧元,使得市场波动扩大。

  以希腊为首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爆发以来,欧元对美元的汇率一路从去年11月份的1.514下跌至近期的1.347低点。

  海外媒体透露,此前2月在一次私人聚会上,华尔街的精英和投资大鳄们在讨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时认为,欧洲各国糟糕的经济环境和债务情况不足以支持欧元目前的走势,更有人认为欧元应该跌至与美元平价的价位。美国司法机关可能因此怀疑这些投资机构共同合谋采取恶意行动,联合做空欧元。

  欧元大幅波动

  回顾欧元去年12月以来的走势,欧元波动确实比其他货币要来得剧烈。

  去年12月4日,欧元在美国强势的就业报告压制下大幅下挫1.5%。12月16日,欧元又在标准普尔评级机构宣布下调希腊主权债务评级的消息公布后再度下挫1.3%。今年1月20日,在希腊发行的新债受到市场抛售后,市场对希腊违约风险的担心再度抬头,使得欧元再跌1.3%。

  来自路透的数据显示,2月23日当周,标志着投机势力的基金持仓中欧元空头头寸大增6765手至7.7万手,净空头数量达6.3万手,看空力量是看多力量的5.5倍。

  而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3月2日的数据显示,截至本周做空欧元的合约头寸大约为121亿美元,1个月内上升了50多亿美元。

  更有市场人士指出,这些对冲基金公司在大肆做空欧元的同时还纷纷买入希腊、西班牙、葡萄牙和意大利等国的债务违约掉期(CDS)产品,并在市场担忧情绪渐长、CDS价格被显著推高后,向那些惊慌的寻求对冲手中所持欧洲各国政府债券的投资者出售这些产品盈利。

  纽约存管信托及结算公司的数据显示,去年至今针对希腊债务违约掉期总体价值翻了一番,达到848亿美元,可见两者之间存在着紧密的关联。

  对冲基金不至于决定欧元命运

  联合做空某外汇货币在历史上并不少见,1992年英镑就在索罗斯等人的对冲基金逼空下最终汇率大跌,使得英国最终退出了当时的欧洲汇率机制。

  一从事外汇交易二十多年的私募基金经理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欧元短时间内崩溃的可能性非常小,相比当年英镑每日的交易规模,欧元现今每天的交易量都在1.2万亿美元以上,对冲基金的参与至多使得其汇率波动增大,但还不至于能够决定欧元的命运。

  他认为,这些投资界巨鳄可能用这一行为将市场的注意力从美国国债转向欧元以及欧洲各国国债。其实目前美国国债发行已创天量,未来或将引发一轮汹涌的通胀甚至出现违约行为,根据索罗斯和保尔森旗下基金公司去年四季度的投资策略报告,二人分别斥重金配置了黄金以及与黄金行业相关的公司股票,以对冲未来通胀的风险。

责任编辑:廖翊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