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人保总裁吴焰:建议保险机构全面参与新农保试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4日09:50
  中新网3月4日电“三农”问题始终是“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今年也不例外。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吴焰此次上会提交的提案中,就尤其关注了发挥保险机制作用,服务“三农”的问题。吴焰委员在提案中特别建议,允许保 险机构全面参与新农保试点、制度设计以及新农保基金管理。

  吴焰委员今年参加“两会”共提交了五个提案,其中两个就是专门关于发挥保险机制作用服务“三农”内容的。这两个提案分别是《关于发挥保险机制作用促进城乡统筹发展提升农村再发展能力的提案》和《关于充分发挥保险机制的作用加快推进新农保工作的提案》。

  吴焰委员在提案中建议,进一步拓展农村政策性保险的覆盖面和保障水平;推进农村公共服务品提供和管理方式的改革创新;鼓励发展农村养老保险。重点是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农民工相关保险等,特别是通过保险机制等多渠道妥善解决好80后、90后为代表的新生代农民工保障问题,服务城镇化进程的推进。

  其中,关于新农保的话题,吴焰委员尤其关注,他特别提出了一份专门针对新农保的提案。

  在提案中,吴焰委员指出,新农保试点以来,在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农民老有所养和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试点农村产生了深远的社会影响。但是,试点工作中也暴露出经办力量不足、基金管理体系不完善、监督管理职能不明确、基金收益率水平偏低等问题。

  为把新农保这项惠农好政策落实好,吴焰委员建议,充分发挥保险机制的独特作用,一是允许保险机构参与新农保试点工作。鼓励试点地区按照公益性和市场化相结合的原则,采取政府制定规则并委托和督办的方式,委托有资质的保险机构提供相关服务,发挥商业保险机构的专业优势,开展新农保宣传推广、保险基金管理、风险精算与管理咨询和健康养老保险培训等,切实降低新农保制度的运行成本,让农民享受更为及时、高效的养老保险保障服务。

  二是鼓励保险机构参与新农保基本制度的方案设计,提高新农保制度设计的专业性和科学性。鼓励保险机构参与新农保试点方案设计,利用保险机构多年来积累的成熟经验和数据资源,采用保险机构专业风险精算技术,科学设计各地区新农保试点方案细则,降低制度设计的风险隐患,提高新农保制度保障效果和可持续性。

  三是准许保险机构参与新农保基金管理,提高新农保基金管理的安全性与收益性。积极构建政府主管部门监督、保险机构受托代办、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投资管理的新农保基金管理模式,拓展新农保基金投资渠道,提高新农保基金投资收益,提高广大参保农民的受惠水平。

  四是推动保险机构以新农保工作为契机,全面推进农村保险保障体系的建设。鼓励保险机构在参与新农保经办工作的同时开展补充养老保险、附加保险和涉农财产保险等业务,形成新农保与其他涉农保险多元保障相统筹的模式,增强农民的抗风险能力,进一步提高农村社会整体保障水平。

  此外,吴焰委员的提案还涉及了进一步推进农村信贷与保险相结合的银保互动机制建设;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大力推进农业科技保险发展等内容。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