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社会保险

代表刘江龙:建议将社会保险费改为社会保障税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3月04日04:48
刘江龙
刘江龙

  近年来,刘江龙一直在关心社保问题。2008年全国两会期间,他曾建议养老保险实现“全国漫游”,本报报道后,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2009年12月底,国家出台了《关于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让这一建议成为了现实。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沙坪坝区副区长刘江龙拿出了一组惊人的数据:1995年到2004年10年来,全国累计流失养老保险基金45000亿。如何保障老百姓的养老钱能有效征收?他建议,将社会保险费改为社会保障税。

  现象:

  欠缴社保费成通病

  作为分管社保的副区长,刘江龙说,社保费征收乏力,欠缴严重,早已成为全国通病。一组数据显示,从1995年到2004年10年来,全国应征收养老保险金66100亿元,实际征收20880亿元,累计流失养老保险基金45000亿元,流失率为69%。其中在2004年应征收养老金11879亿元,实际征收仅有3585亿元,流失8294亿元。

  重庆社保费欠缴的情况最近没有披露。刘江龙说,但重庆依然存在同样的问题。几年前,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披露全国16家欠缴养老保险大户,重庆就占了6家。

  原因:

  征收方式弊端多

  社保费欠缴严重,在刘江龙看来,一方面与企业守法意识淡薄有关,另一方面与一些政府部门随意减免有关。

  刘江龙说,我国现行社会保障资金的筹集主要采用由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自行制定具体筹资办法和比率的方式。由于筹资的方式、制度多以部门、行业规章的形式出现,缺乏应有的法律保障。因此,在征收力量不足、手段缺乏刚性的情况下,拖欠、不缴或少缴的现象比较普遍。

  建议:

  养老保险费改税

  刘江龙建议,将社会保险费改为社会保障税,尽快纳入全国人大立法议程。

  社会保障税亦称“社会保险税”,指以企业的工资支付额为课征对象,由职工和雇主分别缴纳,税款主要用于各种社会福利开支的一种目的税。此税1935年起始于美国,现在已成为西方国家的主要税种之一。世界上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征了社会保障税。

  刘江龙说:“税收的强制性和规范性将克服资金筹集过程中的种种阻力,杜绝拖欠、不缴和少缴以及随意减免的现象。”

  刘江龙还建议,社会保障税应设定为中央、地方共享税,由国税机关按属地原则负责征收,再由中央财政返还给地方政府,分成比例为地方70%,用于安排本地区的社会保障支出;中央为30%,作为全国社会保障支出地区调剂的需要,余额部分用作积累。

  你更喜欢哪种养老方式

  1、社保养老金

  受调查者:某摩配企业职员张建新

  养老规划:我今年已经57岁,再过三年就能领取养老金,按相关规定计算,每月能领2000多元,爱人已经退休,每月能领1000多元。虽然养老金不算高,但感觉国家保障更踏实,每年还会根据生活水平有所提高。

  2、银行存款

  受调查者:某外贸公司职员冉红

  养老规划:社保养老只管温饱,想生活得更有品质,必须要有其他打算。我将收入中的大部分都存进银行。虽然通货膨胀让放在银行里的钱每年都在贬值,但由于怕投资风险大,还是选择了这种最传统的积累方式。

  3、商业保险

  受调查者:家住谢家湾、27岁的王速蕾

  养老规划:商业养老保险具有保证收益、投资、年金的功能,是不错的补充养老选择。一年缴6000元,就当是变个花样存钱,收益比传统储蓄还高一些。

  4、以房养老

  受调查者:家住杨家坪的解正华

  养老规划:房市的跌涨有一定的风险,从长期来看是在波动中增长。目前已在杨家坪、袁家岗、冉家坝购置三套住房,退休后要么把房子租出去,要么卖掉,较优越的养老生活应该不成问题。

  本栏稿件由特派记者 李伟 记者 陈筱莹 采写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