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频道-提供个人理财资讯和理财工具服务 > 保险频道-提供保险资讯产品信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友邦保险4月香港上市告吹 AIG为还债大举出售资产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田志明
2010年03月03日11:16

  英国保诚355亿美元收购友邦保险

  美国国际集团(AIG)旗下友邦保险(AIA)香港上市工作本已板上钉钉,承销团人选已尘埃落定,募集金额也初步定在200亿美元左右。然而,友邦保险的上市计划,却横生变数。上周五,海外媒体突然爆料,称AIG已经同意以大约355亿美元的价格,将友

邦保险出售给英国保险业一哥———保诚集团(Pru-dentialPLC)。

  昨日晚间,这一消息得到证实,英国保诚宣布,已与AIG达成协议,以355亿美元购AIG经营亚洲业务的友邦保险(AIA),按协议,AIG已决定不会分拆AIA于香港上市。

  AIG出售友邦保险,将获得大笔的现金,有助于AIG缓解目前资金紧张的局面;而保诚集团一旦收购友邦保险,将对其拓展亚洲业务大有裨益。可以说,这是一个双方都寄予厚望的交易。

  AIG为还债大举出售资产

  2008年9月爆发的金融海啸,使得AIG深陷泥潭,背上巨额债务,不得不靠美国政府出手相救,其未偿还的政府支助达1292亿美元(AIG接受的政府支助高达1800亿美元)。AIG刚刚公布的2009年第四财季业绩录得89亿美元的亏损,差过市场预期。而造成亏损的原因之一,就是由偿还政府贷款导致。为了还债,AIG此前已多次考虑出售其最值钱的资产AIA。2009年初,AIG就出售AIA资产招揽竞标者,英国保诚当时也在竞标团队中,但因为出价不符合AIG的预期,交易未成。

  然而,AIG出售旗下资产筹集资金的努力一直在继续,保诚集团竞购友邦保险的决心也没有改变。从上周五开始,海外媒体陆续爆出猛料,称AIG已经与保诚集团达成协议,保诚集团将全额收购友邦保险资产。不过,外电对保诚收购AIA的作价有多个版本,《华尔街日报》引述消息称,交易涉资高达300亿美元,而英国《金融时报》则引消息人士称,交易涉资355亿美元。

  昨日晚间,AIG发布声明表示,该公司同意以约355亿美元将AIA出售给保诚集团。根据协议,该交易代价中250亿美元将以现金支付,另外105亿美元为股份。AIG预计上述交易将于今年年底完成。

  此外,AIG还打算以150亿美元的价格向大都会人寿保险出售旗下美国人寿保险公司。上述两笔交易若均能达成,则可为AIG带来总共约500亿美元的收入,将有助于该公司偿还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救助资金。

  AIA香港上市泡汤

  AIG为了筹集资金,当初就设计了两条腿走路的战略:一是出售友邦保险和美国人寿保险;二是分拆友邦保险,让友邦保险单独上市筹集资金。2009年初AIG出售友邦保险计划落空之后,友邦保险单独上市的进程就开始提速。

  去年12月3日,友邦保险宣布,选择香港作为上市地点,其总裁麦智信称,上市时间要视市场情况及监管当局的审批而定。市场人士普遍预计,友邦保险将在今年3月底可以通过审批程序,最快4月挂牌上市。而友邦保险IPO规模也由一年前宣布上市计划时的50亿美元提升至目前的100亿—150亿美元。有消息人士甚至称,集资额可能高达200亿美元,有望成为继2006年工商银行在港上市以来集资额最大的新股。据悉,友邦保险原计划在中国香港上市的资产包括亚洲区15个国家及地区,目前,友邦亚洲区的总资产值为600亿美元,实际内涵值达200亿美元。

  然而,保诚集团收购友邦保险的消息,彻底打乱了友邦保险香港上市的步伐。友邦保险的新股承销团此前曾承认,一旦保诚取得AIA控股权,筹备已久的AIA上市即刻告吹。昨日AIG就明确宣布,已决定不会分拆AIA于香港上市。

  保诚集团市值不到152.6亿英镑(约232.5亿美元),要吞下规模更甚于己的AIA,其资金从何而来受到市场高度关注。保诚集团宣布,为应付收购所需,保诚将配股集资250亿美元,另发行50亿美元优先债券。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